CITES开会讨论野生生物电子商务和网上犯罪

由于利用网络拍卖平台销售非法获得的野生生物产品,如象牙、鱼子酱等情况的存在,22426日,CITES秘书处及加拿大环境部在温哥华组织了一次研讨会。

该研讨会除了调查野生生物及其产品的网络广告发布途径外,还讨论了采集者如何通过电子邮件,以及使用特定的“聊天室”销售被保护物种,进行野生生物相关的网络犯罪。

CITES秘书长Willem Wijnstekers说,“网络和通讯工具的确存在被用于野生生物犯罪的情况。另一方面,我们也意识到,合法和可持续野生生物贸易也可以利用这个平台。因此,当务之急是CITES要找到更好监测野生生物电子商务的途径,同时打击在其上私自销售非法获得的野生动、植物。”

四个大洲的逾60位专家出席了这次研讨会。与会人员还包括,20个国家的国家级别野生生物管理机构、海关、警察、非政府组织及一个网络拍卖平台公司。

“加拿大政府一直致力于保护境内以及国际上的濒危物种”加拿大环境部长Jim Prentice说,“我们新近多雇佣了50%的现场执法官员,尽力监控电子商务,以对抗非法贸易,保护野生动植物。”法国、英国政府以及欧盟委员会为研讨会提供了经费支持。

(曾岩 译自CITES网站)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