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踪鱼子酱贸易的计算机数据库

 日内瓦,20071130日。作为更好的监测国际市场鱼子酱来源和应付非法捕捞及贸易的一项努力,CITES秘书处和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世界自然保护监测中心(UNEPWCMC)今天宣布将建立一个在世界范围内追踪鱼子酱出货的计算机数据库。

数据库将纪录所有批准鱼子酱贸易的许可证和证明书的详细资料。它将帮助识别和阻止鱼子酱贸易的欺骗性申请,还能使国家CITES机构能够核实鱼子酱出货的来历,证实最初出口的合法性以及被批准贸易的数量和类别。

 

过去,不诚实的贸易者通过伪造有关鱼子酱产地的证明来获取真正的CITES文件,导致有相当数量的非法来源鱼子酱“洗白”发生。新的数据库将帮助主管机构识别这些欺骗性活动。其动机是要支持所有鱼子酱容器都须有记录来源和生产情况标签的标示系统。

 

以其鱼卵加工鱼子酱的野生鲟鱼资源近年已衰退,这些种类合法产品的出口量也已跌落。同时CITES秘书处却经常收到鱼子酱非法贸易的证据,包括世界上最昂贵的大白鲟。

 

为欢迎新数据库的启动,CITES9秘书长Willem Wijnstekers说,“这是保护鲟鱼和反对过度开发许多具有重大保护意义物种犯罪活动的重要手段。鲟鱼从史前生存至今,我们必须确保对奢侈鱼子酱产品的需求不会威胁它们的野外生存。我呼吁所有鱼子酱贸易国充分利用这个数据库。”

 

该数据库由CITES秘书处负责,由欧盟委员会提供资金,由UNEP-WCMC设在英国剑桥的事务处管理。(UNEP-WCMC是联合国环境项目、世界首要政府间环境组织以及一个总部在英国的慈善组织WCMC 2000的合作)。

更多信息请联系

+41-22-917-8156/28

John Sellar +41-22-917-8293

John Caldwell +44-(0)1223-277314 分机249

电邮询 john.caldwell@unep-wcmc.org

或查阅www.unep-wcmc.org

(文:孟智斌 译自CITES秘书处发布消息)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