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政府就象牙贸易达成一致意见

海牙,2007年6月14日。在CITES禁止象牙贸易18年之后,非洲象分布区域国家的部长们就此高度敏感的话题第一次达成区域性的一致意见。

按照今天达成的这种协议,4个南部非洲国家将被允许一次性销售总计60吨的象牙,这批象牙符合2002年的原则,并且在本月早些时候已获批准。

这次销售的象牙将包括所有至2007年1月31日已被注册的国家库存。每次销售必须是每个目的地一个单独出货,并且只能销往那些经CITES秘书处核实具有充分国内象牙销售控制的国家。协议保证在这些销售完成之后,CITES将尽快启动为期9年的“搁置期”,在此期间不再考虑这4个国家新的贸易提案。

同时,在缔约国大会休会期间监督CITES执行的公约秘书处,将着手为将来国际象牙贸易决定的提出探讨一条新的和更有效的途径。

CITES秘书长Willem Wijnstekers 说:“这项针对非洲问题的非洲解决方案是野生生物保护的一个重大进展。对大象是好消息,对与大象邻近生活的民众是好消息,对非洲区域合作是好消息。”

背景

关于非洲象长期全球性争论的焦点是象牙贸易可以为保护与非洲象比肩生活的当地社区提供好处,和对这样的贸易可能会刺激偷猎的担心。

CITES1989年禁止了象牙的国际商业贸易。其后在1997年,考虑到一些非洲南部的象种群状况良好并得到充分的管理,据此允许博茨瓦纳、纳米比亚和津巴布韦向日本进行了为数50吨的一次性象牙销售。该贸易于1999年进行,价值约5百万美元。

2002年,CITES原则上同意允许博茨瓦纳(20吨)、纳米比亚(10吨)和南非(30吨)进行第2次象牙销售(2004年要求CITES批准年度限额的一项提议未获通过)。这种一次性销售以非法猎杀大象监测(MIKE)项目为基础,该项目设立有大象偷猎和种群数量最新的和全面的基准数据。MIKE的设立是为未来象牙销售对大象种群和偷猎产生什么样的影响提供一个客观的评估。

CITES秘书处今年62日认为,MIKE基线数据数据已经组合,销售可以进行。

博茨瓦纳和津巴布韦联合向今年的缔约国大会提出了一项新提案,要求放宽对今后象牙销售的限制。此外,博茨瓦纳要求批准40吨库存象牙的一次性销售,以及随后给与其国内象种群最高8吨的年度限额。

肯尼亚和马里对此持反对意见,提议对博茨瓦纳、纳米比亚、南非和津巴布韦的象牙生料和加工品实施20年的强制禁贸。他们争论说,允许象牙的任何贸易都将增加大象的偷猎。

通过本次CITES缔约国大会为努力弥合他们分歧的安排,这些非洲分布过分别进行了磋商。在参加部长圆桌会议部长们的帮助下,他们设法于今天达成了上述一致协议。

CITES网站新闻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