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TES更新了野生生物贸易规则,以满足21世纪的新挑战

2007615日,海牙。在作出了旨在加强或调整国际野生生物贸易管理的100多项正式决定后,外交官和环境官员开始启程离开海牙。

 
星期三,613日,召开了一个部长级圆桌会议,席间几十名部长一起探讨了CITES如何能更好地贡献于广泛的生物多样性和可持续发展议程。

同时给与来自非洲象分布国的部长们一个精心推敲的机会,为今后的象牙贸易提出了一个开创性的折衷协议。

大会议程中新显现出来的议题包括保护依赖野生生物贸易贫穷社区生计和日益增长的通过互联网进行的野生生物贸易。大会通过的一个2008-2013年战略计划反映了这些和其它方面的一些关注。

对海洋物种的广泛讨论导致欧洲鳗,一种许多国家的常见食品,被列入CITES附录。该鳗鱼成为在CITES许可证系统管理下逐渐增加的高价值鱼类和其它海洋物种名单中的一员,以确保其资源不被消耗殆尽。这种趋势反映出对世界海洋和渔业正加速衰退的日趋关注。

一种木材物种也被新纳入CITES。虽然乐器琴弓被豁免,巴西木的贸易不久将需要CITES的许可。

此外,不久将被禁贸的有南亚和东南亚特产的小型夜行性灵长类懒猴、危地马拉珠蜥、北非的细角瞪羚、居氏瞪羚和锯状长喙及其它身体部分被用作珍玩和传统药材的锯鳐。

与上述对照,巴西的黑凯门鳄经CITES多年的成功保护,种群数量估计已恢复到1千6百万条。据此大会决定认为在谨慎的管理下重开其国际贸易,是为与这种危险动物同域生活的当地居民提供益处的一条途径。

CITES秘书长Willem Wijnstekers 说:“在未来几十年,人类无疑会扩展对野生植物、野生动物和野生生物产品的欲望。如果我们想要在满足人类需求的同时保护脆弱的物种,就需要创造性地思考如何控制野生生物贸易。找到它们之间恰当的平衡需要一种对科学、市场动态和以野生生物为生计的民众需求的健康的尊重态度。”

除了修订涉及特别物种的规定,大会还评估了对虎、豹、赛加羚羊、黑犀、玳瑁、大叶桃花心木、鲟鱼、鲨鱼和其它许多CITES附录物种保护项目所取得的进展。

大会也讨论了履行CITES所需的能力建设、执法、国家立法、资金来源和其它一些对CITES野生生物贸易体制的有效性具有重要作用的优先事务和活动。

大会接受了卡塔尔举办下一届2010年缔约大会(CoP15)的提议。 

CITES网站新闻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