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国政府通过CITES投入力量对抗野生生物犯罪

海牙2007年6月7日,加强野生生物执法国际合作近期的成功进展将是CITES在此会议谈论的重要话题。

例如,2005年12月,作为对泰国总理编队成立“野生生物国际警察”呼吁的回应,亚洲各国政府成立了一个ASEAN野生生物执法网络(ASEAN-WEN)。无论在操作还是在战略层面上,ASEAN-WEN已经在成员国家间起到了极大的协作和调和作用。

更近一段时间,CITES执法特别工作组在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开会讨论隼的走私问题。他们制作了一个鉴定手册以帮助海关和其它执法机构应对从野外捕捉猎隼,跨境走私以及非法销售给鹰猎者的犯罪行为。

另外的执法特别工作组在肯尼亚UNEP(联合国环境项目)总部开会,以监察大猿的非法贸易。其努力在大猿特别工作组的协助下开展,他们已经制作了宣传海报和册页,以提醒边防和警察机构注意犯罪活动对这些物种的威胁。

本月CITES大会还将讨论如何改进在对抗野生生物犯罪已起到显著作用的各国政府间的信息共享。例如,去年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海关查获一集装箱大批量的非法象牙。这一案例的相关信息很快就交换给国际执法组织和非洲各国政府。这使得喀麦隆机构查获了另外两个准备走私象牙的集装箱。涉案人员已经遭到逮捕。

通过与国际刑察组织、国际海关组织、地区性的野生生物执法组织以及其它联合国机构的密切合作,CITES秘书处将继续协助各国的执法努力,包括通过一个提供常规的情报和危险评估通告的预警系统。在过去的两年中,曾发出过熊胆、鱼子酱、鳄鱼皮、无效CITES文件、象牙、海龟壳以及滥用外交豁免权等通告。秘书处还在象牙、猩猩和虎的非法贸易问题上开展了国内工作。来海牙的代表将获得从这些不同行动中得到的建议和教训。

CITES秘书长Willem Wijnstekers指出:“野生生物执法在过去几年中的成功显示出,国际团体只要合作就能有所进益。我很高兴在海牙大会上执法问题将展示如此高的姿态,并将在部长级会议上给予特别关注。近期的进展绝对不要令我们自满,我们仍然要优先投入更多精力反对野生生物犯罪,维护公正。(http//www.cites.org. 曾岩 译)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