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TES大会考虑对海洋、木材和其它野生物种采取新的贸易规则

日内瓦,2007年5月——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将于6月3日至15日在海牙举行其三年一度的缔约国大会,决定如何改进野生生物贸易管理体制。

缔约国政府还将讨论其它近40项特定物种的修正新提案。许多这样的提案反映了对过度捕捞和砍伐导致世界海洋和森林资源加速毁灭的日益增长的国际关注。

一些提案要求加强对各种植物、爬行类、鸟类和兽类的保护与可持续利用。还有一些则继续要求将那些已不再受过度开发威胁的物种从CITES附录中删除,以承认其保育是成功的。

议程上的另外一些提案包括:通过一个新的2008-2013战略计划、执行CITES规则、控制非法贸易以及CITES管制措施对那些常身处野生生物管理和保育之境的贫困人口生计的潜在冲击

此外,荷兰政府将于6月13日(星期三)举行一个CITES历史上的首次部长圆桌会议,集中讨论木材业、水产业方面的问题,以及CITES如何最有效的支持其缔约国反对非法贸易的工作。

“30多年来,CITES在保证野生生物的贸易处于可持续性的管理下和不威胁任何物种的生存方面扮演了一个重要的角色。21世纪的尖锐挑战——从达到2010年前减少生物多样性丧失速度的目标,到实现2015年前千年发展目标——使现在的CITES较之以前更为置身其中,”CITES秘书处负责人、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Achim Steiner如是说。

CITES秘书长Willem Wijnstekers 表示:“为了能够有效的应对绝大多数人所赖以生存的我们的自然环境和社区所面临的日益增长的挑战,CITES的继续发展是至关重要的。圆桌会议对高价值渔业和木材物种的讨论结果将很可能是CITES未来数年行动方向的一个重要指标。”

海洋物种

根据联合国粮农组织(FAO)的统计,2002年世界的鱼类(非养殖)捕捞量为93.2百万吨,其中84.5百万吨来自海洋。海洋和淡水捕捞的第一站销售总价值在780亿美元上下。其结果是,估计大约有47%的海洋渔类存量或物种类群被捞净,18%被过度捕捞,10%资源严重衰竭或有所恢复。(见www.fao.org/docrep/007/y5600e/y5600e04.htm)
近年,越来越多的商业开发鱼类受到CITES管制,如2002和2004年被分别列入附录II的姥鲨鲸鲨嗜人鲨波纹唇鱼。今年的提案寻求扩大CITES的海洋物种到另外两种鲨、欧洲鳗、红珊瑚、锯鳐、一类水族馆常见的竺鲷和两种龙虾的贸易

白斑角鲨是一种小型鲨鱼(16号提案),曾经在温带水域数量丰富。因其肉在欧洲(在英国常见于“fish and chips”招牌的快餐店)和其它一些地区很有价值,而被过度捕捞。类似于许多其它种类的鲨鱼,它较低的繁殖率使其对过分的捕捞特别敏感。此外它喜结成数百数千条的鱼群洄游,因而易被渔船发现。德国代表欧盟(EC)提议将白斑角鲨列入附录II(即通过许可证系统来管理贸易)并为其建立一个可持续的渔业管理规划。

鼠鲨(15号提案)的种群数量也在下降,特别是在北大西洋和地中海,其原因是为其高价值的肉和鱼翅进行的非持续捕捞。由德国代表欧盟的这份提案提醒注意缺乏此物种统一的全球捕获量数据,并辨称采取CITES出口许可或许能确保国际市场提供的是在可持续渔业管理系统中留有准确记录的鱼类。

欧洲鳗(18号提案)在大西洋东部产卵,幼鳗随墨西哥暖流漂游3年到达欧洲,进入河口并长成亚成体。作为一种常见食品种类,欧洲鳗广泛分布于欧洲和地中海的沿海和淡水生态系统。德国代表欧盟提醒注意其资源量在过去几十年中已因过度捕捞和其它原因严重减少,并提议将其列入需要出口许可的附录II。

珊瑚中最珍贵的红珊瑚(21号提案)作为珠宝和其它装饰物品已被采集5000多年。这些微小海洋动物(名为珊瑚虫)建造的巨大群体遍及热带、亚热带和温带海洋。由它们形成的礁石和群体是无数其它物种极其重要的栖息地。但过度采集以及拖网和挖泥船对整块群体的毁灭性破坏已经导致其种群严重减少。美国提议将其列入附录II以控制其贸易。

曾经一度遍布从热带到温带的海洋,主要栖息于沿岸海域的锯鳐(17号提案),数量已整体性地下降了90%以上。它们突出锯状的嘴部、牙齿、鳍和其它身体部分价格高,被用于传统医药和珍玩,活体则被卖到水族馆。如果海牙大会通过,由肯尼亚、尼加拉瓜和美国的这份提案会将锯鳐列入禁止商业性贸易的附录I。

曼涯竺鲷(19号提案)从1995年起成为水族馆的常见交易物种,现每年大约采集70万-90万条。它狭窄的分布、小规模种群和特殊的繁殖习性使其对过度采捕极为敏感。美国的这份提案要求通过CITES的许可证系统管理该物种的贸易,并辨称现有的人工繁殖设施应可以满足很大一部分需求。(译者注:曼涯竺鲷Pterapogon cauderni 是仅分布于印度尼西亚苏拉威东面附近Banggai群岛海域的一种鱼类。)

巴西建议将美洲龙虾光尾龙虾(20号提案)列入附录II。提案指出,经过50年的强度商业捕捞,这两种龙虾因为向国际食品市场的出口而已被过度捕捞。它们栖息于沿岸海域,包括海藻滩,需要约4年时间成熟。

木材物种

热带森林受到伐木和土地转用的严峻压力,这是人们现在的普遍认识。据FAO估计,从1980到1990年间,世界每年丧失超过0.8%的热带森林,现在许多热带国家森林年丧失率依然较高,不少情况超过1%。

像渔业物种,木材树种也是最近才开始被纳入CITES的管制。当伐木机械匆忙穿梭于林地和择伐高价值树木时,对需要更好控制的关注也在增长。CITES成员国已赞同将拉美的大叶桃花心木以及东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