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TES第14次缔约方会议在荷兰举行

《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第14次缔约方会议于20076315日在荷兰海牙举行。 613日,荷兰政府主办了部长级圆桌会议,国家林业局贾治邦局长应邀出席,并对我国在林业、野生动植物保护和打击非法贸易等领域取得的成就,对公约在其发展方向、加强履约和执法、关注木材和海洋物种等问题表达了立场和看法。

    由国家林业局濒危物种进出口管理办公室赵学敏主任为团长,外交部、林业局、农业部、中科院和港澳特区政府组成的中国代表团出席了本次缔约方会议。会议由荷兰农业大臣主持,来自公约150多个缔约方及观察员共2000 余人出席。澳大利亚和中国分别担任一委和二委主席。

    经过为期2周的紧张工作和激烈辩论,会议对公约政策性议题和附录物种提案等70多项文件进行了审议,通过了对公约新一轮预算案、公约战略、遵约指南、生计问题、海上引进问题、大型猫科动物的保护、象牙贸易、传统医药等问题的决议和决定,并修订了管制物种附录。

     在会议主要的政策性议题中,我对公约预算的编制给予了严格控制,并与其他主张削减预算增长的国家一同,与支持预算增长的欧盟国家进行了相持,最终将预算规模控制为6%的增长。在遵约指南的磋商中,我对其法律地位、提出不遵约事项的主体、常委会处理不遵约事项的权限等给予了限制和规定,尽力削弱其约束力。会议最终完成了指南的起草,通过了该项文件。我还参与了公约战略的起草、公约生计问题的提案,将战略中删除了对非公约物种管理,加入了提高能力建设增加科学决策等内容,要求公约关注物种列入附录对当地居民生计的影响。

    在与我密切相关的议题中,虎等大型猫科动物的保护是倍受关注的问题。会议期间非政府组织对此开展了声势浩大的宣传活动,旨在阻止我国内开禁对人工繁育虎骨的利用。会上对虎保护政策及人工繁育政策进行了激烈辩论,经我与相关国家代表团磋商和协调,在决议讨论中尽力减轻对虎人工繁殖政策的压力。在象牙贸易问题上,会议对是否继续开放象牙贸易进行了激烈辩论。最终,否决了肯尼亚和马里关于20年内禁止贸易的提案,通过了南部非洲四国出口库存象牙的提案,同时限定此后9年禁止象牙贸易。对我争取上届会议决定的非洲出口60吨象牙事,由于会前举行的常委会未能就此达成意见,将待明年常委会继续讨论。在传统中医药问题上,由于该提案限制人工繁殖或培植物种用于传统医药,在我坚持通过人工繁殖减轻野生资源压力的立场下,使最终决议删除了对我不利文字。此外,我在鲟鳇鱼出口限额讨论、高鼻羚羊保护、红豆杉注释等多个提案上为我国内保护和利用需求赢得有利地位。会议共讨论了36个关于调整附录的提案,经激烈辩论和投票,约1/3提案通过,1/3撤回,1/3被否决。

    会议最后决定,下届缔约方会议于2010年在卡塔尔举行。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