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TES批准2007年度里海鱼子酱限额

2007年1月2日 CITES秘书处于当日发布了2007年度,里海鱼子酱和鲟鱼其它相关产品的出口限额。和2006年的情况相比,2007年发布的限额中,秘书处并未发布有关里海鲟鱼渔业的鱼子酱限额,因为有五个相关国家并未就其鲟鱼的可持续提供充分信息,他们是阿塞拜疆、伊朗、卡萨克斯坦、俄罗斯联邦及土库曼斯坦。
认识到鲟鱼鱼群在近年来的下降,里海沿岸国家达成一致,联合减少对该海域六个鲟鱼物种的捕获量,预计比2005年平均减少20%,对另一些物种减少三分之一。
与减量相一致的,对鱼子酱出口的联合限量较2005年低15%。波斯鲟和闪光鲟(Persian and Stellate sturgeon)所产鱼子酱出口限额已降低了25%。但是俄罗斯鲟(Russian sturgeon)的鱼子酱增长了23%。
捕捞限额比鱼子酱限额降低更多的主要原因是:俄罗斯联邦决定将更多的捕捞鱼用于鱼子酱出口,同时减少对孵化场亲鱼的补充。
因为五个分布国家提供的信息不完整,目前无法发布大白鲟(beluga)这种全球最贵重鱼子酱的限额。CITES成员国分派了任务,担保发布鲟鱼和鱼子酱限额满足所有所需的标准和程序,秘书处同意分布国在作出最终决定之前,再花一个月时间补充缺失的数据。
CITES秘书长Willem Wijnstekers 说:“去年CITES决定不发布鱼子酱限额,无疑有助于敦促五个里海邻邦共同改进监测程序和科学评估。”
“但是,要确保鲟鱼鱼群回复到安全水平,需要数十年精心的渔业管理,和对盗猎与非法贸易不屈不挠的斗争。2007年销售鲟鱼产品的收入,应该为继续长期恢复这种在商业和生态上都很珍贵的自然资源提供动机和手段”,他补充到。
此外,认识到黑海/多瑙河下游鲟鱼鱼群资源已经严重衰竭,保加利亚、罗马尼亚、塞尔维亚和乌克兰等国已经要求在2007年设定零限额。虽然塞尔维亚曾要求白鲟鱼子酱少量出口限额,由于分布国之间缺乏一致而最终没有发布限额。
关于中国和俄罗斯共享鱼类资源的中俄边境的黑龙江/阿穆尔河,秘书处希望相关国家提交更清晰可靠的信息,因而目前尚不能发布限额。
Wijnstekers先生补充道:“虽然CITES采用的很多措施都是针对出口国的,进口者也同样承担重要责任。他们必须保证所有进口都来自合法来源,他们必须为驯养流程和包装工厂建立一个注册系统,并为分装的鱼子酱设立标签规则。” (http//www.cites.org: Following 2006 ban, CITES authorizes 2007 quotas for all Caspian Sea caviar except beluga.曾岩 译)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