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空森林” 专家呼吁更有效的丛林动物肉贸易管理措施

2011年6月10日内罗毕、蒙特利尔、日内瓦。暴利的野生兽类、鸟类和爬行动物的肉与组织(丛林动物肉)的非法国际商业贸易愈演愈烈,导致大范围的生物多样性丧失、危及全球多处社区居民生计,破坏脆弱的热带森林生态系统。

丛林动物肉作为食物,在乡村和城市市场间的国内贸易量在不断增长。其结果是“空林征”对食物安全的威胁正在加剧,这个情况在中部非洲尤为严重。要阻止森林动物的损失,就需要各方包括森林和野生物管理、生物多样性保护国际工作者与野生生物贸易监管、执法和卫生官员的协同合作。丛林动物肉贸易的专家会议因此召开。

在刚果河盆地,人口增长,从乡村到城市区域贸易增长,以及大型家养肉用动物短缺,使得猎捕一直维持在一个不可持续的水平。如果用本地牛肉替代丛林动物肉消费,那就需要把80%的刚果民主共和国土地转变成牧场才能支持。因此,提高食用野生物的可持续性是不二之选。

2011年6月7-10日期间,代表43个政府、联合国机构、国家和国际组织以及当地社区组织的55名代表集聚内罗毕。会议代表们意识到,传统途径和国际投入并没有扭转目前的增长趋势。希望国际团体和相关的国家政府与利益方采纳一系列建议,主要有:

? 实施社区野生物管理,以及其它提高野生物管理的途径,如动物狩猎场或狩猎旅游;
? 增加“小型牲畜”繁育,比如在小农场里繁育蔗鼠;
? 支持可持续收获非木材林产品,如养蜂等;

会议也认识到,澄清和确定土地保有权和使用权,加强对丛林动物肉猎获和贸易的监督,以及提升从林肉相关法律执法的必要性。

对热带和亚热带野生生物的过度猎杀,危害了当地土著人生计,也危害着森林生态系统服务功能及其经济价值,包括木材生产和碳储存的长期稳定。比如超过75%的热带树木物种依赖于动物传播种子。如果种子扩散者被猎杀而区域灭绝,很多树木物种也将不再繁衍。

如果作为关键资源的野生生物管理不当甚至枯竭,国家经济和政府也会遭受大量税收损失。例如在中非共和国,未经监管的丛林动物肉贸易据估计每年价值七千两百万美元。

生物多样性公约CBD和CITES公约共同组织了这次会议。“我们看到,对于热带森林中濒危物种的合法适度狩猎已经被商业狩猎和贸易所取代”CBD执行秘书艾哈迈德•朱格拉夫Ahmed Djoghlaf说,“CBD和CITES正在合作力挽狂澜,现在亟需全球性参与,以控制非法野生物贸易和不可持续的丛林动物肉狩猎。” 

CITES秘书长约翰•斯甘伦说:“控制不可持续和非法丛林动物肉贸易的影响对于保护贫困人生计以及保护生物多样性丰富地区的野生生物至关重要。这要求我们在国际和区域水平上再加倍努力。CBD和CITES秘书处有责任与当地社区和其它利益相关者一起工作来解决这个问题,推进可持续的解决方案。”

“我们需要多学科方法来强化法律构架,可持续利用野生生物、寻找替代食物和其它生计。单独采用其中任何一种方法都不足以解决现存的‘丛林动物肉危机’,必须整合国家和区域的可靠政策,才有可能使得刚果盆地地区食用野生生物具有可持续性。”国际森林研究中心CIFOR森林和环境项目主任罗伯特•纳斯Robert Nasi说。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