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TES将监控来自马达加斯加和巴拿马的91种珍贵硬木物种

2011年9月28日,日内瓦。CITES公约秘书处应马达加斯加和巴拿马政府的要求,将91种硬木物种列入CITES附录Ⅲ,通过查证符合CITES标准的合法来源记录来控制日益增长的非法木材贸易。将乌木和酸枝木列入CITES附录Ⅲ将有助于探查欺诈,为进口和出口国提供严谨的贸易信息。CITES附录Ⅲ的规定意味着所有被列入名录的产品,其跨境货物现在都需要伴有官方文件,证明其来源。

马达加斯加 
因为非法贸易在2009年增加了25%,出口了近2.5万立方米的酸枝木(也称玫瑰木),该国要求将五种酸枝木(黄檀属Dalbergia)和84种乌木(柿树属Diospyros)列入CITES。酸枝木因其红棕的颜色和坚硬木质受到追捧,被广泛用于高端家俱、装修和乐器上。今后,所有被列入物种的原木、锯材和饰面用单板的国际贸易都需要伴随确证了原产地的CITES文件。
巴拿马 
同样请求CITES的其它174个缔约国帮助他们控制该国达连黄檀Dalbergia darienensis和微凹黄檀Dalbergia retusa种群的贸易。微凹黄檀也被称作黑酸枝,主要生长在从墨西哥到巴拿马的干热带丛林中。黄檀属物种只有芯材可以生产高品质木材,微凹黄檀特别适用于船舶。因为其坚硬美观,这些木材也被用于手枪握把、台球杆柄和象棋棋子。用微凹黄檀制作的厨房刀具握把无需化学处理就可以短时间浸泡在水里不会变型。这种珍贵的木材也被用去制作珠宝盒、盒子的镶嵌物和饰面板,高档毛刷的握把以及保龄球设备。微凹黄檀敲击起来会发出响音,因而也是制作马林巴琴、单簧管和木琴的优选材料。
为迎接即将在2011年12月22日生效的新附录,CITES秘书长约翰•斯甘伦John Scanlon说“CITES将会支持马达加斯加和巴拿马控制他们的木材贸易,保证贸易合法和可追踪。在CITES下监控这些名贵木材将会帮助当地人从贸易中获得利益,并有利于整个生态系统。”斯甘伦先生还补充道“这一决定受到联合国2011国际森林年的欢迎,也反映了缔约国依靠CITES管理森林资产的价值不断提升。”
木材贸易背景信息
众所周知,热带森林正在遭受采伐和土地利用方式转变的严重压力。据联合国粮农组织估测,在1980到1990年之间,全球每年损失0.8%的热带森林。从1990到2000年间,覆盖了很多热带国家的森林显著减少,每年的损失量超过1%。
近年来,CITES附录开始收录更多木材物种。随着采伐者逐渐深入森林并开始转向珍贵木材,CITES显现出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其监管也获得了越来越多的支持。CITES缔约国一致通过将拉丁美洲的大叶桃花心木、东南亚的拉敏木(棱柱木)和非洲的高大花檀列入CITES附录II。
附录Ⅲ包括了公约任何缔约国为了预防或限制过度开发,需要其它缔约国协助贸易控制,而确认将其作为监管对象的所有物种。请求将物种列入附录Ⅲ并不需要缔约国大会的一致通过或三分之二投票。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