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TES行动遏制象牙和犀角走私

会前一个月,里约+20峰会的产出文件“我们期望的未来”认可了CITES的重要角色。

全球包括政府、政府间组织、私人机构和非政府组织的300名观察员和专家参会议商议。本次会议吸引了创纪录的50个观察员组织,并对媒体开放。

“常务委员会充分利用了其遵约和执法程序。这是CITES在确保合法、可持续和可追溯贸易方面的特色。他们还认识到,想要有效遏制这一问题,就需要与象牙非法供应链上的所有国家,包括分布国、转运和目的地密切合作。”CITES秘书长约翰•E•斯甘伦说。

相关执法行动

委员会全体一致决定,采取紧急措施遏制目前威胁大象和犀牛种群生存的盗猎和走私危机。17个委员会委员要求涉及非法象牙贸易的国家和地区立即采取一系列措施控制国内市场,打击走私。

委员会还决定继续讨论有关象牙决策机制的提案,要求CITES秘书处将提案草案提交明年3月在泰国曼谷召开的下一次缔约方大会(CoP16)。CITES秘书处在之后会议上邀请利益相关方对这个提案开展更多回复,并在2012年10月4日之前准备新的提案。

委员分析了犀角需求爆炸背后的驱动力,要求越南在2012年9月报告他们抗击犀角非法贸易的行动。鼓励该国尽快核清犀牛狩猎纪念物清单,并确证其非商业用途。

相关遵约行动

在委员会的其它决定中,9个属于或是因为缺乏惩治非法野生生物贸易立法,而做出的所有野生生物贸易暂停,如科摩罗、几内亚比绍、巴拉圭和卢旺达,或是没有报告CITES保护物种的贸易,如几内亚比绍、尼泊尔、卢旺达、所罗门群岛和叙利亚。除非这些国家在2012年10月1日之前促进其立法,或向CITES秘书处提交报告,否则他们将不能参与近三万五千种CITES列入物种的国际贸易。

常务委员会还对几内亚提出警告,要求几内亚开展行动加强对CITES许可的监管和发布,减少非法野生生物贸易。

相关科学行动

委员会检查了很多动植物的出口规模,认可了35个好进展案例,包括刚果民主共和国的高大花檀和被用于治疗前列腺疾病包括前列腺癌的非洲李。这些物种的保护行动得益于国际热带木材组织(ITTO)的和CITES的联合支持,并说服了委员会不再对该国这两个物种的种群实施贸易暂停。

在收到喀麦隆的详细科学报告和管理计划后,该国曾经长期的非洲灰鹦鹉贸易限制获得解脱,现在每年的出口限额为三千只个体。

但是,委员会仍然决定对五种爬行动物和一种树木实施新的贸易暂停,包括:

尼日尔的非洲避役(Chamaeleo africanus)、赤道几内亚的菲氏避役(Chamaeleo feae)、莫桑比克的莫桑比克绳蜥(Cordylus mossambicus)、老挝的庙龟(Heosemys annandalii)和大东方龟(Heosemys grandis)、科特迪瓦的高大花檀(Pericopsis elata)。

委员会还同意延期另外38个物种,41个案例的贸易暂停建议。延期建议根据相关国家需要完成任务的复杂性,从一个月到两年不等。物种涉及到喀麦隆和莫桑比克的河马、马达加斯加的大戟、芦荟和棕榈树,以及伯利兹、厄瓜多尔和尼加拉瓜的大叶桃花心木。

“CITES与各国密切合作,帮助他们在大多数情况下,在委员会之前解决公约的相关科学需求,取得好进展。但是,如果这些国家仍显示了进展不足,那CITES可能会采取遵约措施。”CITES秘书长约翰•E•斯甘伦在会议结尾致辞中说。

委员会还回顾了人工繁殖和捕养操作的公约履约情况,决定密切关注包括哥伦比亚的鳄鱼繁育场和所罗门群岛的鸟类繁育场等14个设施,可能会批准对其进一步检查。

财政状况紧迫

而CITES所面临的紧迫财政状况,与处理野生生物严重犯罪、保证野生动物贸易的可持续性、合法性和可追溯性的重要性不相一致。

秘书处宣称,如果需要在未来三年(2013-2016)维持有效运转和目前的职员水平(相较2000年低26%),他们需要接近七百万美元的年度预算。这意味着要提高175个缔约国所负担的会费。

为努力提高公约的国家履约水平,秘书处宣布他们将就是否请求全球环境基金(GEF)对公约提供财务机制,向CoP16提交提案。作为一个补充措施,秘书处将继续开拓创新性的融资方案。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