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TES赞赏GEF批准创新型犀牛项目

2012年6月13日,日内瓦/华盛顿。全球环境基金会理事会批准项目,加强南非对抗野生生物犯罪的野生生物司法鉴定能力。这个3百万美元的项目由南非环境事务部和联合国环境署UNEP共同开发,CITES提供支持。项目的目标是通过加强南非在司法鉴定技术上的执法能力来减少犀牛盗猎和犀角非法国际贸易。

“濒危物种盗猎严重威胁世界的生物多样性。我们需要与社区更好合作,加强保护区管理,采用最新反盗猎技术,”GEF首席执行官和主席Monique Barbut 说。“GEF很高兴与CITES和南非政府一起保护犀牛。这个项目体现了我们对保护世界生物多样性,无论是占据重要食物链位置的植物,还是非洲大草原标志性物种的承诺。”

GEF资助项目的目标在于通过犀牛相关的法医鉴定技术来加强南非保护区系统的执法能力。南非政府将使用GEF资金用于法医学实验室设备,提供及时DNA分析和法医证据,起诉野生生物犯罪,并在该国和该地区所有与执法和反盗猎活动相关工作者间加强现有协作和信息共享。

“盗猎和走私,这些经常是有组织犯罪的活动正威胁着南非两种犀牛生存,GEF项目对此作出响应。如果不紧急行动扭转目前的趋势,犀牛可能会在我们孩子生活的时代遭遇灭绝,”CITES秘书长约翰•E•斯甘伦先生说“这些危机不仅影响到犀牛,还危害它们所栖息的生态系统,以及当地人的工作和生计。CITES欢迎GEF应对危机的创新性举动。”

南非环境事务部将是该项目的执行机构,而UNEP将为实施机构。他们都为该项目付出极大努力。

犀牛面临严重威胁

2007年,盗猎者屠杀了南非13头犀牛,到2011年,这个数字上升到448头。截止今年上半年,盗猎规模已经达到245头,161人被捕。

盗猎者猎杀犀牛为了供应一个利润极高但隐秘的市场。基于已有的信息,对犀角的需求主要来自亚洲,主要目的地可能是越南。根据CITES秘书处提供的一项报告,一则犀角可以治疗癌症的谣言为犀角需求增长推波助澜。将犀角用于保健药物,如犀角酒,来壮阳、解酒或解毒的也越来越多,而这些用处都不被传统医药所认可。

与有组织犯罪盗猎和走私犀牛相似,有清晰线索显示,有组织犯罪集团的犀角贸易在欧盟地区也很活跃。使得欧洲刑警组织对欧盟内部犀角非法贸易开展了特别行动。

另外,欧洲还出现了从博物馆、拍卖行、古董店或标本铺偷盗犀角的情况。自2011年以来,相关机构记录了56起已遂和10起未遂盗窃案。犯罪分子从15个国家的博物馆和私人收藏者手中盗取犀角,相信很多盗贼与有组织犯罪有关联。“这些人用恐吓和暴力达到目的。”这些犯罪团伙活动于亚洲、北美和南美以及欧洲地区。

2012年2月,美国开展了多部门联合行动“铁拳行动Operation Crash”,侦察和起诉濒危犀角黑市贸易。行动中逮捕了参与濒危动物黑犀角非法交易的7名嫌疑犯。

在南非,几名试图走私犀角的莫桑比克和越南人被抓获,并被判处了长期监禁。这向那些试图参与非法野生生物贸易的人发出了强烈警示。这样的定罪反映了南非的执法部门、检察官和法官同心协力,给那些罪犯以应有的判决。

很明显,犀牛盗猎和犀角盗窃规模的增加对一些大 陆带来影响,我们需要协调完善的执法响应和高水平的政治回应来有效遏止这个趋势。

犀牛背景

所有种类的犀牛都被列入CITES附录。爪哇犀、苏门答腊犀和印度犀分布在亚洲,被列入附录I。IUCN红色名录将前两种评估为极度濒危,将印度犀评估为易危。2011年10月25日,WWF宣布越南的爪哇犀亚种灭绝。在印度尼西亚分布有爪哇犀一个小种群。2012年6月5日,印度尼西亚总统苏西洛•班邦•尤多约诺宣布犀牛国际年开始。

据估计野生黑犀的数量为5千头,而白犀约有2万头。这两种犀牛都分布在非洲。它们的数量和分布面积在过去显著下降。在南非将其白犀种群列入CITES附录II时,种群有所恢复。但是过去几年,新一轮的盗猎热潮又产生显著威胁。2011年西部黑犀被宣布灭绝。

野生生物法医学鉴定背景

法医学鉴定是应用自然和物理科学解决法律事务。野生生物法医学是在调查动物和植物物种犯罪时采用的传统法医学手段。该领域的科学家所使用的方法与人类是受害者的案件中的方法类似。

野生生物法医科学应用了一些非人类生物学证据用于法律案例的科学原理。这些原理包括遗传学、形态学、化学、病理学以及兽医学等。科学的进步使得将DNA分析用于野生动物涉案的证据检测成为可能。其结果分析可以被用于案件刑事检控的证据。

国际打击野生动植物犯罪联盟(ICCWC)将为南非实现该项目提供支持。ICCWC由CITES秘书处、INTERPOL、联合国毒品与犯罪办公室UNODC、世界银行以及国际海关组织WCO组成。这个联盟的目的是确保严重野生生物犯罪罪犯受到有别于目前太低的被查获和被惩处风险的严厉处置。该联盟的目的还包括为不同地区的反野生生物犯罪行动提供现代侦查技术。

南非开发了从犀牛角中分析核DNA的技术,开发了协助通过角、血液和组织等识别犀牛个体的犀牛DNA指标系统(RhoDIS),还开发并广泛使用了特定的样品收集盒和数据表格。南非培训保护官员和执法机构收集DNA技术,以保证证据链完整,所收集的信息也可以被法庭采纳。数据库分析并保存了4千份样品。非洲其他分布国也参与了协作。RhoDIS数据库正在收集更多来自这些国家犀牛的DNA。

将DNA法医学鉴定用于犀牛角非法贸易案例已被证实十分有效。南非成功将DNA证据用于一系列涉犀牛案例,并将其作为犯罪调查的一个常规组成。在侦破中利用DNA分析的国际合作已经在肯尼亚开花结果。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