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报告十年来最严重的大象盗猎和象牙走私

报告分析的数据来自CITES非法猎杀大象监控项目(MIKE)、IUCN大象种群现状数据、TRAFFIC管理的大象贸易信息系统(ETIS)以及UNEP世界保护监测中心(UNEP-WCMC)管理的CITES贸易数据库。

这些权威信息源显示,在大象盗猎趋势和大规模象牙收缴趋势之间存在十分密切的联系,所监测的象牙非法贸易链不同环节,在变动模式上本完全一致。

CITES秘书长约翰•E•斯甘伦对报告评论道:“我们需要在分布、转运和消费国间加强合作,以扭转目前大象盗猎和象牙走私的糟糕趋势。而重要的是,阻止野生生物犯罪的执法行动不能仅止步于查获,还必须起诉、定罪并判刑才能遏制走私狂流。所有这些“执法链”必须协同工作。”

根据ETIS数据,记录有全球最大量走私的五个年份中,有三年集中在最近,即2009、2010和2011年。

仅在2011年,就有14起大规模象牙走私案被查缴。启动ETIS记录23年来首次上升到两位数。查缴总计约24.3吨,超过之前所有年份。

大规模走私(单次交易就超过800公斤象牙)通常显示为有组织犯罪团伙参与。

 根据查没数据,中国和泰国为从非洲出口象牙运输的两个主要目的地。2009年以来在马来西亚、菲律宾和越南查获的大规模象牙走私,其运送方向据信为中国和泰国。

一些非洲和亚洲国家都在努力加强执法。比如中国在今年早些时候开展执法行动,并查获了1336.3公斤象牙,并逮捕了13名嫌疑犯。

多数象牙走私集装箱通过东部非洲国家,主要是肯尼亚和坦桑尼亚的海港离开非洲驶向印度洋。

“越来越多证据显示,非洲象正面临自CITES1989年禁止一般性象牙国际商业贸易以来的最大危机,”TRAFFIC大象和犀牛项目指挥及ETIS主任Tom Milliken说。

来自CITES MIKE项目的非洲盗猎数据佐证了这些发现。2002年开始实施监测的MIKE记录了自2005年始该大陆上大象盗猎规模的逐渐增长,到2011达到最大规模。所有非洲象分布国的盗猎规模都在增长,可能导致一些种群显著下降。尤其在中部非洲国家,盗猎规模最大。今年早些时候喀麦隆的包巴恩吉达国家公园发生的上百头大象被杀事件已经引起了国际关注。

“MIKE分析显示,在人们生计最不稳定,管制和执法最薄弱的地方,盗猎也最严重。其还显示了东亚对象牙的需求是盗猎的驱动力。仅2011年被盗猎非洲象的数量就已上万,”MIKE项目协调 员Julian Blanc说。

IUCN所收集的信息证实了MIKE的发现。盗猎直接威胁了这些国家的大象种群。还有一个令人沮丧的消息是,近年来亚洲大象被非法猎杀也有所增加,但数据较难获得。

“准确估计进入贸易的亚洲象牙总量对于政府和其他与野生生物保护相关的人士而言是最紧迫”IUCN 物种生存委员会亚洲象专家组联合组长Simon Hedges说。

用于中国马戏团贸易和泰国旅游贸易的活体野生象非法国际商业贸易显著增加也给亚洲象生存带来压力。

非洲的严峻形势显示了对执行“非洲象行动计划” 的紧迫需求。该计划是2010年在CITES支持下由所有非洲象分布国设立的。该计划设想三年间在非洲象保护上投入1亿美元。2011年8月在CITES第61次常委会上,启动了非洲象基金。

“可持续地维持非洲象种群则需要一个共同愿景,并需要所有象牙供应链在时间和资源投入上的高度战略和协作。缺乏这些,我们将失去我们所最珍爱的——非洲的标志——我们的大象,”IUCN/SSC非洲象专家组主席Holly Dublin在近期一次非洲象分布国会议上说。

在国际水平上,我们需要创新性的危机响应方式。采用现代的追溯系统,包括DNA法医学,研究野生生物走私的案例已经被证实十分有效。DNA证据也被成功用于南非一些犀牛相关的案例,形成了一系列犯罪调查。无论如何,必须合作,才能开展野生生物犯罪执法。这也是最近成立的国际打击野生动植物犯罪联盟(ICCWC),其主要工作是支持和协调跨境执法行动的原因。

IUCN大象专家组的背景

回溯到2007年的数据,至少有50万头,甚至可能多达70万头非洲象分布在三百三十万平方公里的非洲大陆上,面积比印度还大一点。IUCN/SSC非洲象专家组新近调查数据已经登录近新的非洲和亚洲象数据库(http://elephantdatabase.org),新数据并将于今年晚些时候公布。

全球亚洲象都被列入CITES附录I,且被IUCN濒危物种红色名录列为濒危,据估计现存3万-5万头,分布在878,600平方公里的地区,面积比巴基斯坦略小,仅为历史分布区的10%。

象牙贸易背景

1989年CITES缔约国大会禁止了象牙国际贸易。CITES缔约方在1999年和2008年获得两次禁令松绑。第一次是博茨瓦纳、纳米比亚和津巴布韦一次性将象牙售卖给日本,第二次是上述三个国家加上南非将象牙一次性售卖给中国和日本。

二次售卖的先决条件要求两个监测系统——ETIS和MIKE分别监测大象非法猎杀和象牙非法贸易趋势。CITES也认可IUCN大象专家组监测大象种群状态的角色,以及UNEP-WCMC对合法象牙贸易的监测。这四个系统为CITES决策提供持续的,确证的信息。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