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生物多样性国家探讨野生动植物与贫困农村社区生计间的关系

        2012年9月26日-28日,CITES缔约国代表在纳斯卡开会,讨论野生动植物保护措施对贫困农村社区生计的影响。 

        来自阿根廷、博茨瓦纳、中国、哥伦比亚、哥斯达黎加、刚果民主共和国、印度尼西亚、肯尼亚、尼加拉瓜、玻利维亚和南非的官员,与美洲国家组织和联合国环境署世界保护监测中心UNEP-WCMC的专家、卢卡纳斯农村社区以及世界自然基金会一起在工作组中会面,参与开发和应用指南,以便更好理解保护策略和贫困农村社区生计之间的联系。 

        与会者讨论并改善CITES提交的保护野生动植物评估工具和减损指南,使其环境目标与土著和农村社区生计相一致。与会者还因此尝试开发一个现代化指南针,为CITES缔约国指示一条保护生物多样性并减缓贫困的“南方”途径。各缔约国政府、国际组织、社团和社区都在为21世纪找寻可持续发展的出路。 

        CITES秘书长约翰•斯甘伦先生在其就职演说中曾说:“被列入CITES物种的合法、可持续和可追溯的贸易可以催生工作机会、为当地土著和农村社区带来利益,并同时保证这些物种在野外的生存。CITES对自然和人类所做出的重要贡献已经在里约+20峰会的成果文件:我们期望的未来中得到了明确认可。CITES将生物多样性的可持续利用原则落到实处,为所有国家的当地社区和全球环境效益带来实惠。” 

        作为会议的一部分,在欧盟的资助下,秘鲁农业部通过林业与野生动植物理事会组织了一次考察,赴阿亚库乔的卢卡纳斯农村社区实地示范通过小羊驼的可持续管理和其羊毛在国际市场上的成功市场化来保护该物种的案例。 

        林业和野生动植物理事会提供的图表显示,2011年小羊驼羊毛的出口量超过三吨,意大利是主要进口国,其次分别为阿根廷、英国和中国,占总剪毛量的66%。 至于服装出口,主要是向智利、美国、日本、阿根廷和加拿大出口披肩和围巾。2011年出口228件。有共56.6米羊毛被销售到加拿大、日本、瑞士和英国。 政府宣称,在前一年,小羊驼羊毛和相关产品对GDP的总贡献达到一百八十二万美元。该产业直接创造了300个工作岗位,平均月薪达到1200新索尔,也为农村妇女间接提供了600个工作岗位。 如今在库斯科、普诺、阿亚库乔、万卡韦利卡、阿雷基帕和阿普里马克地区有十个剪毛操作中心,数量还在增加。 

        纳斯卡会议还为来自世界上其它地区的代表提供了秘鲁小羊驼的成功经验,并可以在其它地区和物种中复制这一成功。因此扩大物种保护对野生动植物和土著及农村社区带来利益的良性循环。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