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吉小鲵Hynobius amjiensis列入CITES附录Ⅲ

安吉小鲵Hynobius amjiensis于1992年被发现命名,仅分布在我国浙江安吉龙王山保护区和临安清凉峰保护区,生活在海拔1300米的山顶沟谷间的泥炭藓沼泽地内。野生种群十分有限,2002年调查结果种群数量不足1000条,被IUCN专家组评估为极度濒危种。 

安吉小鲵面临的主要威胁来自高山湿地生态环境退化和面积缩小、偷捕、气候灾害等,尤其是繁殖期对成体及卵袋、幼体的盗捕盗抓。该物种的分布区处于保护区内,但目前还没有被列入具有法律效力的国家或地方保护名录。 虽然国家或地方政府还没有正式公布旨在确保安吉小鲵野生标本得到可持续采集、猎捕的控制措施。但龙王山自然保护区已将安吉小鲵列入保护区重点保护的动植物名录。自2006年起加强对高山湿地以及特有种安吉小鲵的保护:自2008年开始探索人工孵化、喂养和放归;修建了湿地浮桥和护林道路;建设了湿地管护及森林防火远程视频监控系统;设置了专业管护人员,加强安吉小鲵物种及繁殖期幼体、生境的管护,加强湿地及安吉小鲵保护的宣传。 

安吉小鲵的贸易,现在主要体现为宠物及标本交易。国内有网络交易方式,在广东有实体贸易,但是交易量小,据所掌握资料,在年均10条左右。目前海关数据没有显示其有进出口贸易。安吉小鲵的特有性与濒危性的突出,随着其知名度的增加,潜在商业及科研价值提升,将会极大刺激安吉小鲵的偷盗猎。若不加快完善安吉小鲵的保护机制,包括提升保护等级和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预计安吉小鲵的生存安全将承受严重冲击。 

CITES附录Ⅲ物种指的是任一缔约方认为属于自己管辖范围内,应进行管理以防止或限制开发利用,而需要其他缔约国合作控制贸易的物种。CITES附录Ⅲ的规定意味着所有被列入名录的物种,其标本的跨境货物现在都需要伴有官方文件证明其来源。CITES附录Ⅲ将有助于探查贸易欺诈,为进口国和出口国提供严谨的贸易信息。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