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国提交国家行动计划抗击象牙非法贸易

        2013年5月16日,日内瓦,CITES秘书处收到第一批国家发来的国家象牙行动计划,中国、肯尼亚、马来西亚、菲律宾、泰国、乌干达、坦桑尼亚和越南等这些国家被认为位于象牙非法贸易的源头、中转站或终点上。 

        3月,CITES常务委员会提出行动计划要求,以应对快速增长的为象牙盗猎大象的案件。CITES大象非法猎杀监测MIKE项目和大象贸易信息系统ETIS的统计数据敲响了警钟。 中国、肯尼亚、马来西亚、菲律宾、泰国、乌干达、坦桑尼亚和越南在常务委员会设定的2013年5月15日截止日期之前提交了带有时间表的行动计划。

        CITES秘书处要求这八个国家开展紧急措施实施计划,并会在在2014年7月评估履行情况。每个行动都列举了包括立法和条例、国内国际执法、外联宣传和公众意识等活动。 “三月,CITES成员国家一致同意对抗野生动植物犯罪,全面履行这一重大决定以及CITES常务委员会的补充决定是赢得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战役的关键。CITES秘书处将继续支持CITES缔约国的行动,并整合更多的政治和经济资源援助当地执法,”CITES秘书长约翰•E•斯甘伦先生说。 秘书处将把计划与常务委员会分享,并与相关国家一起,监督执行情况。在2014年7月,秘书处将向常务委员会提供对各国行动的评估,并对关键地区提出更多措施建议。 

        三月曼谷第十六届缔约国大会的商议还甄别出另外两组需要在不远将来采取措施的国家。第一组的喀麦隆、刚果、刚果民主共和国、埃及、埃塞俄比亚、加蓬、莫桑比克和尼日利亚需要在今年中开发和开始执行类似的国家象牙行动计划。秘书处曾要求第二组国家,包括安哥拉、柬埔寨、日本、老挝、卡塔尔和阿联酋等就其象牙贸易控制做出解释。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