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吁将野生动物和森林犯罪作为严重犯罪

        2015年4月13日,卡塔尔多哈,野生动植物盗猎和非法走私对物种和整个生态系统、当地社区和居民生计、国家经济以及国家和区域性安全带来重要影响。 
        2015年4月13日,联合国毒品与犯罪问题办公室UNODC和CITES秘书处在卡塔尔多哈召开的第13次联合国预防犯罪和刑事司法大会边联合主办了国际打击野生生物犯罪同盟高级别边会,主题是“野生动物和森林犯罪:严重罪行”。 
        边会由联合国大会第69届会议主席萨姆•库泰萨先生阁下致开幕辞,由联合国毒品与犯罪问题办公室执行主任费多托夫和CITES秘书长约翰•斯甘伦先生任联合主席。代表来自五个成员国,和由CITES秘书处、国际刑警组织、联合国毒品与犯罪办公室、世界银行和国际海关组织等五个机构组成的国际打击野生生物犯罪同盟等。 
        边会为人们加深对野生动物和森林犯罪规模和本质的认识提供了一个难能可贵的机会。这些犯罪在近年有跨国有组织犯罪集团和反叛民兵介入后达到空前的规模。如今,盗猎和走私野生动物严重威胁着世界上最著名的以及不那么闻名的野生动物的生存。 
        联合国毒品与犯罪问题办公室执行主任费多托夫强调野生动植物犯罪的毁灭本质是说:“野生动物和森林犯罪对于发展和稳定具有极大的毁灭性,和深远的影响,威胁生物多样性和濒危物种,作用于气候变化。但很多时候,目前惩处还达不到罪行严重程度。主要问题来自法律框架缺失。” 
        CITES秘书长约翰•斯甘伦先生强调:“组织严密装备精良的跨国有组织犯罪团伙驱动着产业规模的野生动物非法贸易。抗击这些团伙需要在源头国、中转国和目的国的共识,将野生动物犯罪视为严重罪行,对野生动物非法走私与其他国内或跨国有组织犯罪一样,配置同样的执法工具、技术和判罚。” 
        “本周在多哈召开的预防犯罪和刑事司法大会正是我们讨论这一议题的必要实际。这是野生动物犯罪第一次成为大会的议题,我们热烈欢迎多哈宣言的通过,”斯甘伦补充道。大会通过的多哈宣言为联合国成员国终结目前高水平的野生动植物非法走私打下了坚实基础
(曾岩译自CITES秘书处网站)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