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TES常委会助跑约翰内斯堡CITES CoP17

        发于2016年1月19日,日内瓦。上周,有记录以来一次最忙碌的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常务委员会会议形成了一系列实在产出。 
        所采取的重要决定通过未来监管大象、猎豹、犀牛、穿山甲、鲨鱼、虎、高价木材和其它一些物种合法贸易并杜绝非法贸易,来加强这些珍贵物种的保护力度。常务委员会所采取的决定主要在加强立法、执法、监管措施、更好的科学和创新性的追踪体系,以及有关生计等方面。 
        通过准备和执行19个与象牙非法贸易相关的关键国家所履行的有关国家象牙行动计划,本次会议在CITES抗击象牙非法贸易上取得实质性进展。常务委员会认为,中国(包括香港特别行政区)、肯尼亚、菲律宾、泰国和越南在此取得了实质性进展,并值得为这些缔约方的努力而称道。但是,在面临持续的高水平非洲象盗猎时,该CITES附属决策执行机构认为,我们仍需要维持大规模行动以扭转负面趋势。鼓励已经在其NIAPs上获得实质性进展的缔约方继续努力抗击象牙非法贸易,并要求剩余的14个缔约方尽快完成计划提交。 
        常务委员会主席奥伊斯坦·斯多克森在点评NIAPs所获进展时说:“国家象牙行动计划(NIAPs)显示了CITES解决复杂挑战的成功创举。计划的设立虽然旨在保护一个旗舰物种,但其揭示和响应了国内立法和执法中的短板,使相关国家采取措施挽回局面,也激励了其它CITES列入物种的保护工作。有3个关键国家因为没有提交NIAPs进展报告而遭受贸易暂停建议,表明当今各缔约方遵约和应对挑战的意愿。” 
        与会代表赞赏了自CoP16以来在,为履行2013年CoP16的鲨鱼列入,全球在鲨鱼保护和管理上所投入的史无前例的努力。 
        CITES秘书长约翰·E·斯甘伦说:“上周的常务委员会显示,CITES是一个高效的国际协议。那一周是野生动植物的好日子。委员会在遵约、执法、资金、立法、生计和可持续方面形成重要决定。这些决定将进一步支持多种野生动植物包括猎豹、象、穿山甲、犀、鲨鱼、虎和昂贵木材物种的保护。这些物种的保护都已经被列上日程。我们看到CITES履约在严格管制合法贸易和抗击非法贸易的史无前例的合作。” 
        在其它方面,委员会也达成了一致,如,更正来源代码解决圈养繁育中重要问题,防止将野外捕获的动物洗白为圈养繁育个体;为阻止猎豹非法贸易形成的具体建议,包括执法、公众宣传、国际合作等;加强立法、执法、需求减少和圈养繁育设施控制以处理虎非法贸易的进一步措施;开展特别行动,加强国家部门间协作和国际合作,应用法医学手段,各分布国、中转国和目的地共同努力抗击穿山甲非法贸易;认识到确保CITES附录物种合法可持续贸易的可追溯性的重要意义。 
        委员会因国家立法欠缺,未提交CITES贸易数据,不核准出口限额,持续的木材物种走私,大宗贸易回顾结果以及未提交NIAPs进展报告,提出了一系列贸易暂停建议。 
        “虽然对一些事务存在不同看法,但是看到这间屋子中所充溢的友情和合作精神,还是鼓舞人心。很多与会者认识到,我们也期望这样的积极精神能一直延续,知道今年九月,CITES的182个缔约方齐聚约翰内斯堡世界野生动植物大会,”斯甘伦补充道。
圈养繁育 
        委员会同意提议回顾CITES圈养繁育物种标本国际贸易的规则,及向CoP17提交操作程序,以监控声称为圈养繁育物种标本的所有贸易,当有标本源自野外,却被作为圈养繁育个体贸易以获取更宽松的限制,则需要鉴定并采取行动。对于那些受到或者可能受到贸易威胁将近灭绝的亚洲大型猫科动物,如雪豹、云豹、豹和亚洲狮,委员会同意提议缔约方回顾其国内对于拥有上述物种圈养标本机构的控制,以避免这类机构参与非法贸易。
遵约措施:贸易暂停建议 
        常务委员会采纳了一系列针对一些缔约方的贸易暂停建议,包括: 
        与几内亚比绍、利比亚和委内瑞拉所有CITES列入物种的贸易暂停,以期其在准备和采取有关CITES履约和执法的国家立法上获得切实进展。 
        因其未提交NIAP执行进展报告,暂停安哥拉、老挝和尼日利亚所有商业贸易。 
        对不丹、中非共和国、刚果、格林纳达、几内亚、马里、蒙古、尼加拉瓜、巴拿马、卢旺达、圣马力诺、圣多哥和普林西比、所罗门群岛和瓦努阿图,如果在60天内仍未提交CITES所列物种贸易年度报告,则建议贸易暂停。 
        因其正在实施的大宗贸易回顾进程,暂停老挝的猴类和蟒,贝宁、喀麦隆和加纳的避役、所罗门群岛的砗磲、几内亚和塞内加尔的海马、斐济的珊瑚的贸易。 
        考虑到持续的非法砍伐和非法出口,暂停马达加斯加红木物种,包括48种黄檀书(5种花梨木和43种酸枝,以及233中柿属(乌木)的贸易。 
        暂停刚果民主共和国(DRC)非洲灰鹦鹉的贸易,因其超过了许可的出口限额,并缺乏国内灰鹦鹉生存状况的科学数据。
执法事务 
        常务委员会注意到对于整个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链,包括供应端和需求端需要采取坚定而强有力的行动,鼓励未来大规模的国家、地区和全球水平行动抗击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 
        常务委员会进一步认识到,治理腐败对于有效抗击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的重要性,而且,保证采取更多适当措施,避免、确鉴和治理腐败变得愈发重要。 
        更多的使用执法社群工具和服务,如INTERPOL通知,安全信息交换机制,如ENVIRONET和野生动植物事件支持组(WISTs),等这些可以在所支持的国家间,按需求展开的工具和服务,已经帮助截获了大量CITES标本,并支持开展更复杂深入的调查。
抗击野生动植物犯罪国际联盟(ICCWC) 
        常务委员会认识到,抗击野生动植物犯罪国际联盟ICCWC支持加强国际合作,协调抗击非法野生动植物走私和各国持续努力中的重要作用。联盟在常务委员会会议上启动了野生动植物和森林犯罪ICCWC指示框架。这个框架为各国通过标准进程处理和监控野生动植物犯罪提供了工具和手段。 
        这还使得各国可以监控其一段时间以来的表现,并鉴别任何在响应野生动植物非法走私执法有效性上的变化。 
        常务委员会会议还启动了ICCWC2016到2020年战略规划,这个战略规划是有关ICCWC在可用资金和捐助的支持下,到2020年所采取所有类型行动的通盘战略。
立法 
        根据CITES国家立法项目所发出的图片,有88个国家和13个独立地区需要加强他们的立法框架,以更有效履行CITES,以及抗击非法野生动植物贸易。 
        CITES国家立法项目确定了17个国家需要被优先关注,包括,阿尔及利亚、伯利兹、玻利维亚、科摩罗、吉布提、几内亚比绍、哈萨克斯坦、肯尼亚、利比里亚、毛利坦尼亚、莫桑比克、怕缉私艇、巴拉圭、卢旺达、索马里、坦桑尼亚和委内瑞拉。多数国家在今年九月缔约方大会前已经获得了恰当的立法进展。
非洲象和国家象牙行动计划 
        大规模大象盗猎和象牙非法贸易持续受到全球关注。常务委员会感谢CITES响应的多样性和大尺度,包括大象分布、中转和目的国,ICCWC成员以及广泛的国内和国际机构和组织等。委员会同意提出一项措施供CoP17讨论。 
        常务委员会考虑了19个被要求执行国家象牙行动计划(NIAPs)的缔约方的进展。 
        委员会同意,中国(包括香港特别行政区)、肯尼亚、菲律宾、泰国和越南已经在履行其NIAPs上取得实质性进展,并对这些国家的进展表示称赞。有关这些国家是否还保留在象盗猎和象牙非法贸易链“首要关注”名单中,则需要延迟到CoP17再做决定。届时,CITES象非法猎杀监测项目MIKE和象贸易信息系统ETIS也将发布最新的结果。 
        常务委员会同意马来西亚、乌干达和坦桑尼亚在NIAPs上未取得“实质性进展”,这些国家与喀麦隆、刚果、刚果民主共和国、埃及、埃塞俄比亚、加蓬、莫桑比克以及尼日利亚一起作为“次要关注”缔约方,而安哥拉、柬埔寨和老挝作为“重点观察”而被要求提升NIAP履约工作,未来将其进展报告给9月23日的SC67。 
        委员会没有在象牙贸易未来机制的提议上达成一致意见,并因此将通知CoP17,并直接请求缔约方大会指示,是否需要委员会继续就开发机制开展工作。
亚洲大型猫科动物 
        常务委员会欢迎保护亚洲野生动植物物种II特别行动(Operation PAWS II)的成果,这个行动作为协同执法工作的优秀例证以确定、破坏和分解野生动植物走私背后有组织犯罪团伙为共同目标。常务委员会鼓励中国、印度、老挝、缅甸、尼泊尔、泰国和越南继续并加强其在此项行动中的联络,行动的执法活动已递进入INTERPOL的捕食虎犯罪项目和未来其他一些项目的框架之中。 
        另外,委员会采纳了一套亚洲大型猫科动物工作组提交的规范建议,鼓励对圈养亚洲大型猫科动物更多使用DNA注册、照片鉴定和其他类型的鉴定数据库,以应对研究亚洲大型猫科动物非法产品,驱动盗猎野外种群的因素,及预防非法网络交易的需求。 
        委员会还采纳了一些即将提交CoP17审议的决定草案,有关对缔约方的资金和技术支持,以有效履行CITES有关亚洲大型猫科动物的决议,回顾亚洲大型猫科动物圈养繁育机构数量,回顾与所关注的圈养机构有关的合法和非法贸易,包括现有防止亚洲大型猫科动物标本进入非法贸易的管理实践等。
丛林肉 
        常务委员会对丛林肉国际贸易表示关注,非法或者不可持续的采集丛林肉威胁野生动物物种、食品安全和依赖野生动物生计的社区。常务委员会修改和更新了CITES缔约方的相关指南,以确保丛林肉消耗野生动物的利用方式是合法和可持续的。委员会还指示CITES秘书处与伙伴合作帮助提高其监管丛林肉贸易的能力。
猎豹 
        常务委员会采纳了几个有关猎豹的建议和准备提交给CoP17的决定草案。这些建议和决定将解决包括公众意识和教育方案,国际合作和交流,罚没活猎豹的处置以及开发能力建设工具等问题。
穿山甲 
        常务委员会采纳了穿山甲工作组提交的建议,将向CoP17提交决定草案以及一个有关穿山甲保护和贸易的决议草案。如果这些草案被CoP17采纳,则需要各国通过采取、执行或者回顾其国家立法,确保严格执法控制,加强国内国际合作,开展能力建设活动等手段行动抗击穿山甲标本的非法走私。
犀牛 
        常务委员会注意到,有关犀牛方面,人们已经执行或计划执行很多广泛而勇气可嘉的活动,抗击犀牛盗猎和犀牛角走私。委员会同样认识到,尽管存在这些努力, 犀牛盗猎和犀角走私依然存在严重问题。 
        昂贵的犀角成为有组织犯罪团伙的获利目标,各机构更需要针对国内和跨境有组织犯罪,如毒品、人口和武器走私,抗击涉及非法猎杀犀牛和走私犀角的犯罪团伙,尤其针对管控和组织非法活动个人,配置相同的工具和技术。 
        常务委员会采纳建议,向印度、莫桑比克、南非、越南和津巴布韦所有这些非法犀牛走私链条中关键国家发出指示。秘书处要求这些国家在CoP17缔约方大会前不久的第67次会议上报告其执法情况。常务委员会还同意建议犀牛工作组汇编新近有关减少犀角需求的研究、研讨会、行动和项目成果,制作一个囊括了方法、途径、时间和挑战的综合性报告,帮助各国未来提高其减少需求策略的效率。
蛇类 
        常务委员会认识到,无监管、不可持续的蛇类贸易会对野生蛇类种群产生极大威胁,而亟需国际合作应对威胁。鉴于此,委员会通过了CITES缔约方有关蛇类保护、可持续利用和贸易的一般性指南。
鲨鱼 
        常务委员会听取了缔约方和利益相关群体所推荐的各项干预措施,自CoP16以来,在保护和管理该物种类群上所取得了长足进展。动物委员会在工作中对此表达了高度支持,而常务委员会也赞同这项建议。 
        委员会还将继续讨论与鲨鱼列入相关的法律、监管和执法议题,赞同向CoP17准备的决定草案,确定鲨鱼保护和管理角色。 
        一些缔约方同样利用66次常务委员会对外发布其列入更多鲨鱼物种的提案。斯里兰卡介绍了其列入三种长尾鲨的提案,马尔代夫介绍了其将镰状真鲨列入公约附录II的提案。
木材物种 
        委员会考虑了马达加斯加和另外一些国家和组织对于持续性非法采伐和非法出口的报告,虽然国际社会向马达加斯加政府提供了极大支持。委员会同意建议所有缔约国暂停马达加斯加酸枝、花梨木和乌木的商业贸易,直到该国显示其国家水平的执法行动显著增加。建议还要求马达加斯加特别报告对于非法采伐和非法出口开展的截获、起诉和惩处情况,以及在国际层面上开展执法协作的履行情况。 
        常务委员会还同意,如果马达加斯加在2016年7月25日前还未取得显著进展,则考虑在SC67上,向所有缔约方建议暂停马达加斯加所有CITES附录II所列物种的商业贸易。最后,委员会同意向CoP17提交新的决定,继续在加强昂贵木材物种的CITES履约能力上取得进展。
能力建设 
        常务委员会注意到,除了开发更多虚拟工具和地区性方案外,持续开展亲身体验的国家能力建设活动的重要性。委员会呼吁通过分析履约报告中的相关内容并采用其他更为直接的途径,监测各缔约国的能力建设需求,缔约国相关活动。
生计 
        常务委员会欢迎CITES和生计手册的发行,也欢迎各缔约国和其他利益相关群体启动的项目,对CITES所列物种贸易对当地社群生计产生的正面与负面影响开展评估。委员会呼吁通过整合入国家社会经济和发展计划中,以及交换生计经验和教训,持续加强CITES和生计间的联系。
可追溯性 
        常务委员会重申,可追溯性是保证CITES公约所列物种贸易合法和可持续的关键因素。委员会认识到对可追溯性,以及缔约方特定的环境和条件下对可变通、可行和可共同操作的框架需求取得共识十分重要。委员会采纳了有关可追溯性的决定草案,准备向CoP17提交。
CITES新缔约方 
        在会议闭幕时,CITES秘书长约翰·E·斯甘伦宣布,塔吉克斯坦加入公约,成为第182个缔约方,将于2016年3月30日正式生效。(曾岩译自CITES秘书处网站)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