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TES缔约方大会通过加强贸易控制来应对物种灭绝危机

每三年一度的CITES缔约方大会,即CITES第十八次缔约方大会今天闭幕,这次缔约方大会通过了一系列令人印象深刻的决定,将推动全球野生动植物的保护和可持续利用。

这次会议将数十种野生动植物种列入CITES附录,改写了它们的国际贸易规则,这些动植物在受到不可持续贸易威胁的同时,也受到过度捕获或捕捞的威胁,包括有较高商业价值的鱼类和木材,魅力十足的哺乳动物如长颈鹿,以及作为异宠被售卖的两栖和爬行动物。
在继续沿用贸易限额和许可证来实现可持续商业渔业之外,这次缔约方大会决定将18种鲨鱼列入附录Ⅱ,包括黑鼻犁头鳐和尖犁头鳐这两种IUCN红色名录认定为濒危的鲨鱼,它们的鳍价格非常高。除此之外还包括长鳍鲭鲨、尖吻鲭鲨以及白斑和其他几种吻犁头鳐。
会议涉及的其他海洋物种包括鳗鱼、海参、皇后海螺、海龟、珍贵珊瑚、鲟鱼和海马等。各缔约方还就观赏海洋鱼类的贸易管制达成一致,将评估CITES在其中应该发挥和如何发挥应有的作用。
热带木材树种贸易是另一个具有较高商业价值的市场。针对西非刺猬紫檀的高需求和日益增长的需求,CITES扩大了需要贸易许可证的范围,将胶合板和其他形式的木材也都包括在内。马拉维的国树---稀有的姆兰杰南非柏,以及非洲南部和东部缓慢生长的染料紫檀也都被列入CITES附录Ⅱ。南美洲洋椿属所有种也都被列入CITES附录Ⅱ。
会议修订了黄檀属物种和相关树种列入的注释,确保小型成品,包括乐器、零件和配件等的进出口,可以不需要CITES许可证。
此次会议也注意到长颈鹿在过去30年间,在栖息地丧失和其他压力共同作用下,种群数量下降了36-40%,因此考虑将这个世界上最高的动物列入CITES附录Ⅱ。亚洲的小爪水獭和江獭,在栖息地丧失和可能的活体贸易的威胁下,被从CITES附录Ⅱ转移至CITES附录Ⅰ,将禁止商业性贸易。
由于不断增长的异宠贸易给许多龟鳖、蜥蜴和壁虎等都带来了巨大的压力,CITES将一系列爬行动物列入了附录。
各缔约方建立了大型猫科动物特别工作组,旨在加强执法,打击非法贸易,促进在保护虎、狮、猎豹、美洲豹和豹方面的合作。会议认识到CITES的一个成功案例---通过在玻利维亚、秘鲁和阿根廷部分地区的可持续利用恢复小羊驼种群,将阿根廷的一个小羊驼种群从附录Ⅰ转移至附录Ⅱ。窄吻鳄墨西哥种群是另一个成功的案例,由于认识到可持续利用对种群恢复的好处,而被从附录Ⅰ转移至附录Ⅱ。
许多国家和它们的管理机构缺乏可持续管理和保护野生动植物的必要财政和体制能力。这次会议的一些决定旨在促进能力建设和加强野生动植物管理、遵约和执行CITES贸易规则。
此外,那些生活在野生动物保护和可持续管理第一线的当地居民和土著的关键作用,以及它们对充足收入和生计的需要得到了与会者的广泛认可。此次会议在有巨大分歧的情况下,开始要求各缔约方在与CITES相关的决策和执行时,充分考虑土著居民和当地社区如何以最佳的方式参与其中。其目的在于更好地实现CITES各项目标的同时,也要承认这些CITES附录物种对于当地居民生计的重要性。
    CITES秘书长Ivonne Higuero谈到“我们需要改变管理世界野生动植物的方式来应对日益增长的物种灭绝危机,一切照旧已经行不通了,CITES 通过确保野生动植物的国际贸易合法、可持续和可追溯,来保护我们的自然世界。妥善管理贸易也有助于人类福祉、生计和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
会议回顾了旨在确保已列入物种得到保护和可持续管理的措施的实施进展,包括欧洲鳗鲡、鲨鱼、红木、大型类人猿和鸣禽等。这些回顾往往会利用有关种群趋势、贸易水平以及国家计划和行动的新数据和信息。
CoP18会议期间,第三次全球野生生物执法网络会议汇集了来自执法网络、执法机构、国际组织和其他利益相关方的105名代表。与会者着重讨论了进一步加强协作的问题。
除此之外,这届缔约方大会还:
通过CITES 2020年后战略构想,将CITES定位为促成变革,环境、经济和社会可持续性,实现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引领者。
在严格管制下,将成年雄性黑犀的狩猎配额增加为目前五只的近两倍,然而来自斯威士兰的南部白犀角和来自纳米比亚的活体动物和战利品狩猎的贸易提议没有被接受
回顾了非洲象活体“合适和可接受目的地”的措施,只能在“特殊情况下”,在与CITES相关方和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有关机构协商的情况下,并且满足“就地保护”获益的条件下,才允许非洲象活体出口。
不接受允许部分非洲象象牙贸易的提议,这意味着现有的贸易禁令仍然有效。
敦促墨西哥动员其执法机构和海军阻止渔民和船只进入濒临灭绝的加湾鼠海豚的避难所,并指定秘书处在2019年底前评估这些措施的有效性。
接受南非的一项附录修订提案,将好望角芦荟的制成品和零售商品列入豁免,可能的影响会被仔细监测。
无一例外地支持了一项针对未列入CITES附录的鸣禽、鳗鱼、乳香和红木进行贸易调查的决定,以确定CITES能r或应该采取何种方式,以更好地保护和管理这些物种。
召开了非洲象行动计划会议,鼓励非洲象分布国之间的合作。
主办了超过80个边会,为代表们提供了多方与CITES有关问题的信息和分析。
共有169个成员国 (加上欧盟)和约1700名代表、观察员和记者出席了此次会议。
CITES第十九次缔约方大会(CoP19)将于2022年在哥斯达黎加举行。
平晓鸽译自CITES官网,图片来自CITES官网。
原文见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