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TES第73次常委会会议以线上会议形式举行

《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第73次常委会会议将在2021年5月5日至7日以线上会议的形式举行。中国作为CITES常委会副主席国,由国家濒管办、国家濒科委等单位组成政府代表团在京参会。



这是CITES首次以在线会议形式正式召开会议。会议原定于2020年10月在瑞士日内瓦举行。

会议将在5月5日至7日,中欧标准时间(CET) 每天的12:30-15:30(北京时间18:30-21:30)举行。届时,CITES YouTube 账号将以英语、西班牙语和法语进行直播。 


                                                             CITES常委会主席Carolina Caceres(左侧) 和CITES秘书长Ivonne Higuero(右侧)


这次会议将审议一些影响CITES执行的业务和政策事项,包括:新冠肺炎疫情对缔约方CITES日常工作的影响;使用电子许可证系统规范CITES贸易;以及关于大型猫科动物和龟鳖等物种的议题等。

为确保这次会议所有的讨论和作出的决定都是透明且合法的,常委会主席国加拿大同常委会成员国和秘书处协商,力求确保所有成员国和观察员都能参会。 

CITES秘书长伊沃妮·伊格罗(Ivonne Higuero)说:"疫情给国际环境治理的连续性带来了严重挑战,CITES常委会线上会议的召开显示了常委会成员国、缔约方代表和观察员组织的韧性和适应能力。以新的形式恢复主要会议是一个强有力的信号,表明缔约方具有创新精神,并将采取必要措施来确保加强公约的实施”。 

尽管因故推迟,但自2019年8月第十八次缔约方大会以来,常委会会议仍取得了进展。常委会最近一次会议(2019年)后设立的15个会间工作组努力就电子系统和信息技术、象牙库存管理指南和缔约方大会议事规则等多项议题提出了建议。 

过去一年还成立了新的工作组,包括鲨鱼和魟的贸易,以及鱼子酱贸易标签系统等。 

CITES常委会引领两次缔约方大会期间CITES的工作和执行情况,包括:向秘书处提供关于执行CITES的政策和业务指导;监督秘书处的预算;根据需要协调和监督其他委员会和工作组的工作;执行缔约方大会交办的工作;并起草决议草案供下次缔约方大会审议。


本文译自CITES官网,原文请见https://cites.org/eng/CITES_Standing_Committee_meets_online_SC73_03052021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