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TES第73次常委会会议顺利闭幕 提振全球CITES履约及抗疫信心

    会议闭幕当日,CITES秘书处网站头版采用了中国政府代表团的参会会场画面,标题称有史以来第一次CITES常委会在线会议,参会率非常高

  《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第73次常委会会议于202157日欧洲中部时间1545分、北京时间2145分正式闭幕。中国率先走出疫情阴霾,并以实际行动集中参会,鼓舞了其他国家早日顺利开展线下大型多边环境公约会议的信心。  

  55日至7日,100个缔约方和111个组织参加了CITES常务委员会第73次会议,这是CITES首次以在线形式召开正式会议。由国家林草局、外交部、公安部、农业农村部、海关总署、市场监管总局、中医药局、中科院、北京林业大学等8个部门、共11家单位的34人组成的中国政府代表团内地参会代表在国家林草局集中线上参会。中国政府代表团香港特别行政区渔农自然护理署两名参会人员在港就地参会。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也派出了博士生、硕士生代表观摩学习。
   
中国政府代表团内地参会代表在国家林草局集中线上参会

  CITES常委会成员、缔约方观察员和机构观察员讨论了影响CITES履约的广泛议题,包括:

1. 修订纳入阿拉伯文、俄文和中文的CITES语言战略;

2. 加强与其他与生物多样性有关的公约,特别是迁徙物种公约(CMS)的合作;

3. 进一步参与制定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

4. 使用电子许可证系统监测CITES所列物种的贸易;

5. 新冠肺炎疫情对CITES履约的影响;

6. 陆龟、淡水龟鳖及大型猫科动物报告的专项事务。

  CITES秘书长伊沃妮伊格萝(Ivonne Higuero)认为,这次自新冠肺炎疫情以来的首次正式会议十分成功,是CITES的一个重要里程碑。此次网络会议的成功召开标志着CITES的历史性时刻,为缔约方、管理部门和秘书处开创了鼓舞人心的先例……会议出席人数、涉及议题数量之多,对即将召开的动物和植物委员会会议及明年第19届缔约方大会前闭会期间的余留工作而言,都将是一个好的预兆。常委会主席卡罗莱娜卡塞蕾斯(Carolina Caceres)认为,这次在线会议使我们能够讨论大量议题……委员会成员、缔约方和观察员在严峻形势下为加强公约的执行迈出了重要一步。中国政府代表团与会专家评论,习惯了线下熙熙攘攘、热闹非凡的CITES履约会议,首次线上会议,只有中国会场还保持有记忆中的热度,中国给世界展示了信心和美好前景。

  《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常委会目前由来自公约6个区域的16个缔约国和公约保存国瑞士联邦共17个成员组成。中国目前是常委会成员、亚洲区域代表和副主席国。

  据悉,法国政府代表团表态,视疫情防控、经费和国内审批程序情况,法国将有可能于20221月承办CITES常委会第74次会议。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