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TES公约术语解读

修正案(Amendment proposal)
将物种列入附录I或Ⅱ、从附录中删除或从一个附录 
调整到另一个附录。
这样的提案须由一缔约国向公约提出,且须与公约第十五项规定条款一致。
附录Ⅲ修正案为某缔约国的单边决定,无须经过投票表决过程。

动物委员会[Animals Committee (AC)]
由缔约国大会设立的一个专家委员会,负责提供有关已受或可能成为受公约条款管制的动物物种的科学和技术性意见。

注释(Annotation)
附录特定物种附带的一段文字,或者说明列入的是其哪个种群、部分或衍生物,或者定义其范围,或者说明将其列入的特别条件。

年度报告(Annual report)
缔约国每年提交给秘书处的有关本国执行公约的年度情况报告,它须有一个包括如下内容的摘要:发出CITES标本贸易许可证和证明书的件数和类别;与本国发生有关贸易的国家;标本的件数或数量和类别;附录I、Ⅱ和Ⅲ物种的名称,以及适用时有疑问标本的大小和性别。
提交年度报告是公约第八项第7条(a)所规定的缔约国职责,并应在每年的10月31日前提交去年的报告。收到日期由UNEP—WCMC的一个计算机数据库记录贮存。年度报告须以标准格式撰写,该格式见于“CITES年度报告撰写和提交指引”。
为遵守公约第12项第2条(g)的规定,CITES秘书处亦须就其本身工作和公约执行情况提出年度报告。

附录(I、II、III和IV)[Appendix (I, II, III and IV)]
公约文本的附件之一。
1.附录I、II和III列出受公约管制的物种名单,该名单可依照公约第十五项(附录I和II)和第十六项(附录III)规定进行修正。
a) 附录I包含所有因和可能因贸易影响而面临灭绝危胁的所有物种。这些物种标本的贸易必须符合不能因此而进一步危害其生存的非常严格的规定,并且仅可在一些例外情形下允许签署贸易许可。
b) 附录II包括:
i) 所有现在虽无灭绝威胁但会因贸易成为这样的物种,除非其标本贸易受到严格管理以避免出现危害它们生存的情况;以及
ii)其它与上述i)种类有关的、必须同时加以管理的物种也可置于控制之中(如与附录II物种外表相似的种类)。
c) 附录III包含所有那些任何缔约国在其权限内、以防止或限制开发、认为需要其它缔约国合作控制贸易的种类。
对不满足公约规定的附录I、II和III物种,缔约国不应允许其贸易。
2.附录Ⅳ含CITES许可证和证明书信息。缔约国大会在Conf.12.3决议中已确定了一份标准CITES许可证/证明书的样式。

合适的和可接受的目的地(Appropriate and acceptable destination)
经进口国科学机构认可的具有合适安置和照料条件的活体标本目的地。
本术语以注释形式出现在公约附录II南非与斯威士兰白犀牛(Ceratotherium simum simum)和津巴布韦的一个非洲象(Loxodonta africana)种群条目下。

分布区(Area of distribution)
以最短的连续想象边界划定,包含一个物种所有确知、推论和预测出现地点的区域,但超出其自然栖息范围偶然的和引入的情况不计在内。
位于想象边界内的区域应排除该物种明显未曾出现过的地点,但就物种的空间分布,须考虑不连续的或分离的情形,这里包含生存区域的概念。对于迁徙种类,分布区是该物种任何时期为其生存所必需的最小区域范围(例如群体营巢地点、觅食地点等等)。
一个物种的有限分布区域是种类特有的,应将生境特异性、种群密度和地区特有性考虑在内。

人工培植(Artificially propagated)
植物标本的特征:
a) 于受控条件下生长;
b) 源于经豁免的或栽培亲本的种子、砧苗、分割物、愈伤组织和其它植物组织,孢子或其它繁殖芽体。

双年度报告(Biennial report)
由每个缔约国提交给秘书处的关于本国实施公约规定的立法、规章和行政措施的报告。
提交双年度报告是公约第八条第7(b)款规定的缔约国职责。

人工繁殖(Bred in captivity)
出生于或产生于受控环境的动物标本(标本定义见公约第一条第(b)款规定),并仅适用于以下情况:
i) 子代产生时,如系有性繁殖,交配亲本或配偶子应生活于受控环境;如系无性繁殖,亲本生活于受控环境;以及
ii) 繁殖种源符合出口国指定政府主管部门的要求
A 按照公约规定和有关国家法律建立,并无害于其野外生存;
B 特殊需要补充动物个体、卵和配子,必须符合公约规定和相关国家法律、采用科学机构提议的无害于其野外生存的方式,除此之外,其自我维持无需野生标本的补充。
1.这种补充的目的应是为引入新的遗传物质,以防止或减轻近亲繁殖的害处;
2.补充个体来源于遵照Conf.10.7决议处置的没收动物;或
3.用于建立繁殖种源之例外情形;和

1.生活于受控环境,已生产第二代(F2)或接续子代(F3、F4等等);或
2.处于一种被证实能够可靠生产第二代的受控管理环境中。
本定义适应于附录I、Ⅱ、Ⅲ标本的人工繁殖,与其是否用于商业目的无关。
公约第七条第4款使用的术语“用于商业目的人工饲养繁殖”是指为得到商业利益,包括利润,无论此系现金还是实物,只要是其定向为销售、交换或供应,或任何其它的经济利用形式。
在Conf.12.10号决议中,缔约国大会指出,对于附录I物种,公约第七条第5款是指这样一种标本:与本种类有关的,为非商业目的繁殖,不获取利润的捐献、交换和借让,涉及由一个或多个缔约国参入或支持合作保护计划的双方。但这与Conf.10.16(Rev.)号决议内容有出入,在该决议中缔约国大会提出:取得人工饲养繁殖证明的非商业目的人工繁育附录I标本不需要签发进口许可,因此不管其目的是否商业性的,进口都可以被批准。

繁殖种源(Breeding stock)
处于人工繁育管理和用于繁殖的全部动物个体。

丛林肉(Bushmeat)
源于野生动物并供人类食用的肉类。

鱼子酱(Caviar)
经加工的鲟鱼目种类的卵。

鱼子酱标签(Caviar labelling)
见Conf.17.17(Rev. CoP13)号决议的附件1和2。

证明书(Certificate)
一个缔约国管理机构签发的官方文件,用于批准CITES物种不同类型的贸易。最重要的有重出口、原产地、公约前所获、人工繁殖或人工培植等证明书。

CITES(Convention on International Trade in Endangered Species of Wild Fauna and Flora)
一个国家间缔结的国际协议,其目的是保证野生动物和植物标本的贸易不至于危害它们的生存。
1973年3月3日在美国华盛顿,80个国家的代表同意通过了公约的文本。1975年7月1日CITES生效。对于缔约国,它是法律责任,换句话缔约国必须执行公约,但其并没有立足在国际法的地位。更合适地,它是为每一缔约国提供一个参考架构,以此设立自己的国内立法来确保CITES在国家层次的执行。

公约秘书处(CITES Secretariat)
该机构根据公约第十二条设立,负责为缔约国提供实际执行公约的建议,组织会议,提供参考材料和技术协助,作为信息的登记记录中心,帮助通讯和监督公约的实施以确保其规定已被采用。

常务委员会信息交换处(Clearing-house of the Standing Committee)
由缔约国提名和常务委员会指任的两名工作人员组成,向常务委员会提供处理技术性执行事务的建议。
该处不举行正式的工作会议,所有事务都是以电子邮件和电话方式进行。他们向常务委员会主席作最终决定提出参考意见。需要和适当时会与常务委员会成员磋商。

缔约国大会[Conference of the Parties (CoP) ]
由全部缔约国组成的公约最高机构。
每3年举行一次缔约国大会回顾公约的执行情况,会期约2周时间,一般由一个缔约国承办。它们经常被缩写为“CoP”, 其后是标明会议顺次的数字(照此,第一次会议是CoP1,第二次是CoP2,依此类推)。

受控条件(Controlled conditions)
为工厂化生产目的,受人强度干涉的一种非自然环境。
受控条件的典型特征包括但不局限于耕耘、施肥、除草和有害动物控制,或者盆栽、苗床等育苗操作,以及免除气候影响等。

受控环境(Controlled environment)
为特定动物生产目的而操控的一种环境,有设定的边界防止该动物的个体、卵和配偶子进入或逃逸,其典型特征包括但不局限于人工圈舍、废物清除、卫生保健、天敌防护以及食物供给等。

珊瑚碎片(包括粒状和石状)[Coral fragments (including gravel and rubble)]
破裂指状死珊瑚和其它原料散的陈年松散碎片,直径2-30毫米,无法确认到属。

珊瑚石(Coral rock)
硬质整体物件,直径达于3厘米,含死珊瑚碎片,还可能含粘合沙粒、珊瑚藻类和其它水成岩成分。“生石”(Live rock)指附着有无脊椎动物活体和非附录珊瑚藻类,以无水湿润箱体装运的珊瑚礁石块。“基体”(Substrate)指附着有无脊椎动物(非附录种类),如同活珊瑚带水装运的礁石块。珊瑚礁不能鉴别到属但可辨认到目。本术语不包括死珊瑚礁标本。
不含任何珊瑚或其中珊瑚已成化石的石块不受公约管制。

珊瑚沙(Coral sand)
全部或部分是直径不大于2毫米的碎颗粒状死珊瑚礁石物,其中可能还有有孔虫、软体动物和甲壳类的壳体,以及珊瑚藻类。不能鉴别到属。

原产国(Country of origin)
从野外、人工养殖、人工栽培获得标本的国家。不计植物标本被终止公约条款规定豁免的情形,在此情形下,原产国为豁免终止国。
Fr.: pays d'origine / Sp.: país de origen

死珊瑚(Dead coral)
在采集时能是活的、出口时已死亡的任何珊瑚礁物,其珊瑚结构(珊瑚虫个体骨架)完整,因而可以鉴定到种或属。

决定(Decision)
缔约国之间的协定,尤其是指对特定委员会、缔约国或秘书处的指令。
决定通常仅短期有效,止于特定任务完成时。许多决定要向缔约国大会递交一个报告,随后需被通过,有效期往往是从一次缔约国大会到下一次缔约国大会。因此在每次大会后,秘书处必须依据Conf4.6决议的第二章b款(何时删除到期的决定)修订决定目录。

下降(Decline)
一物种丰富度,或者分布面积,或者栖息地面积的减少。

衍生物(Derivative)
经加工的任何一种动物或植物身体(如药品、香料、手表带)或体液的部分(如血液)。
衍生物一般不易确认。

对话会议(Dialogue meeting)
分布国一起讨论特定物种国际贸易事项的会议。
当已提出一项或准备提出一项附录修订提案时,传统上可召集对话会议,在随后讨论此项事务的缔约国大会召前,讨论有争议的贸易事项,达成区域性的一致意见。到目前为止,仅有非洲象的分布国和玳瑁的分布国举行过此类会议。在分布国同意的基础上,资助会议的其他国家也可参加。

国内贸易(Domestic trade)
在一个缔约国主权范围内,任何包括,但不局限于,销售和购i的商业活动。

象贸易信息系统[ETIS (Elephant Trade Information System) ]
一个汇集有关罚没和查封象产品执法数据的数据库。

物种自然分布区外(Outside the natural range of a species)
常用于人工养殖或人工培育涉及“迁地行动”的文字段落中。

豁免(Exemption)
公约范围内的一种例外。
豁免可以适用于那些人工养殖或培育的用于个人和家庭目的、科研机构的、过境的、巡回展出的标本,等等。

子一代[First-generation offspring (F1) ]
在受控环境下产生后代的亲本中至少有一方被认为是由野外获得。

波动(Fluctuation) 
许多物种数量和分布区表现出的大、快和经常的,并大于一个数量级的变化。

破碎(Fragmentation )
一个分类单元的大多数个体分布在小而相对孤立亚种群的情形,这些小种群的灭绝概率将增加,并限制了其恢复壮大的机会。

世代长度(Generation length)
最新同生群(即种群新近出生的个体)亲本的平均年龄。
世代长度反映种群众繁殖个体的周转率。时代长度大于首次繁殖的年龄,小于老繁殖个体的年龄,一生只繁殖一次的个体除外。当存在威胁导致时代长度变化时,应该采用更自然正常的(如受干扰前的)时代长度。

杂交种(Hybrid)
由两个不同物种杂交产生的动物或植物。

孟智斌 译,原文链接https://cites.org/eng/resources/terms/glossary.php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