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稀濒危动物

“珍稀濒危动物”是“珍贵、稀有、濒临灭绝的动物”的简称。从字面上它可有两个意思,一个是既珍贵又稀有又面临灭绝危险的动物;另一个是珍贵的动物、稀有的动物和面临灭绝危险的动物。根据现在使用时所指的对象,该词表达的基本为后一种意思。对同一种动物,由于它在不同国家或地区分布和数量状况的不同,以及文化、信仰、习俗、经济和科学技术水平的差异,当地社会对它是否“珍稀”、如何“濒危”的认识亦不尽相同。驼鹿广布于北半球的北方森林地区,在我国它肥厚的大鼻子被视为美味佳肴,曾是宫廷贡品,由于分布范围小和长期过度猎捕,现今已少见。而在欧美国家则主要作为狩猎旅游的对象,其宽大的角被用作室内装饰品,为常见的森林大型兽类。

“珍贵”在词典中的解释是价值高、意义深刻和宝贵。许多动物在工业、食品、医药、服装、观赏等方面具有很高的经济价值,如虎、孔雀、蟒蛇和蝴蝶等;有些则被人们赋予某种文化、宗教或习俗的含义,如鸳鸯象征夫妻恩爱、龟寓意为长寿等;有些则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如灵长类人猿、猴等作为人类的近亲,既是打开人类起源之谜的钥匙之一,又是重要的科学实验动物。正因为许多动物能为人们带来各种各样的价值,因而在人类历史中长期受到不适当的过度利用,导致它们的数量日益减少。同时为满足自己形形色色的要求,人类或占领了它们的栖息地,或在不同程度上改变了它们栖息地的性质。在如此情形下,许多动物的命运只能是数量越来越少,分布区越来越小,从数量丰富的常见种类,到数量稀少的濒危种类,最后一个接一个地从地球上消失。

物以稀为贵,而且对动物来说,个体数量越少,灭绝的可能性越大。为判别一种动物是否处于濒危状态及其濒危的程度,由国家濒危物种科学委员会主持编写,1998年出版的《中国濒危动物红皮书》根据我国情况提出的标准和等级是:

野生绝迹:野外种群已不存在,只有少数个体处于人工饲养下。如麋鹿,由于其栖息地主要在我国华北的平原沼泽,历史上一直受到人们捕杀和栖息地破坏的压力,至清朝中后期已在野外绝迹,仅剩个体不多的一群在北京南海子皇家猎苑,处于半圈养状态。1900年八国联军侵入北京,这群麋鹿也被屠杀殆尽。19世纪末期,一个英国公爵从几个欧洲国家收集到18头个体,并放养在自己的庄园里,发展至今约有3000头左右为人类所圈养或半圈养。19851987年我国从英国引入37头,使其重回故土。

国内绝迹:在国内已不存在,但国外尚有野生种群。如高鼻羚羊,在我国过去有记录分布于准噶尔盆地的东部和南部。因其角为名贵中药材,长期的过度猎捕使它于20世纪60年代在我国消失。现主要在哈萨克斯坦还有一定数量。

    危:野外种群数量已至灭绝的边缘,并且导致数量减少的原因依然存在。如白鱀豚,我国特有的淡水哺乳类,生活于长江中下游,数量一直就很少。由于它的主要栖息处为繁忙的航运干流和盛产鱼类的水域,所以经常被机动船螺旋桨误伤和渔民误捕。现在虽已为它划定了几个专门的保护区,但误伤误捕的事件仍时有发生。

    危:野外种群数量已明显减少,如不采取及时、有效的保护措施,必会在短期内进入“濒危”状态。如麝,在我国共有原麝、林麝、马麝、黑麝和喜马拉雅麝共5个种类,作为名贵药材和香料的麝香主要产自前面3种。这3种麝的分布曾北自大、小兴安岭,南到南岭;东起大别山区,西达昆仑和横断山脉。在20世纪80年代前,我国年收购麝香2000千克左右,折合推算需捕杀近百万头麝。如此大量的猎取,加上森林植被的破坏,它们的分布区已大大缩小,数量也急剧下降。即是在目前麝香贵逾黄金的价格下,每年的麝香收购量仅区区数百千克。照目前的利用量,只需十数年,就极有可能成为“濒危”甚至“野外绝迹”物种。

    有:自从分类定名,再发现的次数很少,导致种群数量稀少的主要因素不是人为的。甘肃鼹,一种鼹鼠类的小型哺乳动物,仅分布于我国的四川、甘肃和陕西3省交界处。它自从1913年被发现命名以来,总共才采集到20多只标本。无论从分布区,还是数量上来讲,它的确是稀有动物。由于在如此长的时间内,发现的数量如此之少,估计它在自然界中的存在原本就非常稀少。

    定:虽不确定,但有迹象表明可能已处于“濒危”或“易危”状态。

如黑鹮,虽明确知道它在我国分布于云南的西南部,但几经努力,从未得到过实物标本,很可能数量十分稀少。

“珍稀濒危动物”这个中文专有名词充分反映了我国对动物价值认识程度的深化过程。20世纪70年代前,着重指有较高经济价值的珍贵动物。70年代后开始将一些人们熟悉的且数量已见少的动物纳入地方或部门的保护名单。80年代则在认识更全面、更科学的基础上制定了“国家重点野生动物保护名录”和“野生动物保护法”。

我们所指的“珍稀濒危动物”,在没有特别说明的情况下,一般就是被“国家重点野生动物保护名录”列入的野生动物种类。在这个“名录”中共收录有动物种类236目、科、属和种,其中兽类86个目科属种(如包含海豹的鳍足目,蜂猴的懒猴科,水獭的水獭属等);鸟类110个目科属种(如猫头鹰一类的鸮形目,鹰隼类的鹰科和隼科,金鸡的锦鸡属等);爬行类17种;两栖类7种;鱼类16种;其它珊蝴、贝类、昆虫等24种。又根据它们珍贵稀有的程度分为I级和II级。我们所熟知的大熊猫、朱鹮等为I级,猕猴、鹦鹉为II级。《中国濒危动物红皮书》则收录了兽类133种、鸟类183种、爬行类96种、两栖类29种、鱼类92种,共计533种动物物种。

(作者:孟智斌 于2001年前后)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