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处理CITES执法没收标本?

CITES公约的官方通讯《CITES World》2005年出版的第16期专门刊登了一组文章,讨论和介绍在CITES公约执法中,有关国家对没收的非法贸易标本处理的认识和经验。现择其主要,综合编译成本文。

大家都面临的共同问题

Stephen Nash, Editor. Everyone’s problem.

没收非法贸易或非法拥有的CITES附录物种标本,通常是非常受赞赏的一项成功的保护和执法措施。这项规定作为公约文本规定的缔约国须采取的最基本措施之一,要求被没收的标本最终归还出口国、送至救护中心,或者是管理机构认定的任何合适地点。在媒体报道一个成功的没收案件之后,公众很少再关注这些被没收的标本。这些标本绝对没有消失,但如何处理的确是所有缔约国都面临的一个特别困难的挑战。

没收的部分或衍生物易于保存,即使其毫无用处,法庭也会要求将其作为证据保留,直到有一个安全的地点可以保存它们。在有些国家,没收的CITES附录物种物品已达到了相当的数量。

更具压力的问题是如何处理活体标本。走私的活体标本运输条件往往极为恶劣,因此没收的动物可能已受伤或身体状况不佳,没收的植物可能已脱水或有损伤。这类案件带来的挑战不仅是如何搬运和保定标本,还要养活和养护它们恢复健康。有时没收的活体标本的装运条件没有问题,问题是怎样迅速地、人道地依据国家立法和政策来处理。退回出口国,谁付费用?销毁、卖掉或者永久性的安置到动物园或植物园?

美 国

(Sandra Cleva & Monica Powell. U.S procedures for handling CITES"contraband".)

当美国政府扣押违反CITES的物品后,除部分活体标本被退回出口国,执法人员还有其它的处理方法可以选择。执法机构主要是美国鱼和野生生物署(以下简称本署)。

野生动物:当本署巡查员扣押活体动物后,他们经常咨询当地有相应资格的、可以提供临时和长期养护的机构,如经授权的动物园、水族馆和自然中心。再由本署签发官方转交文件,将标本借给或捐赠这些机构用于科研、教育或公众展出。

部分和衍生物:许多违法物件涉及到动物的部分和衍生物。一旦对美国政府做出放弃或废弃的官方答复,这些物件即被运到位于科罗拉多州丹佛市郊外的美国鱼和野生生物署国家野生动物财产保管仓库。里面的一些东西被用来支持自然保护教育和研究。此外,本署有权利销毁,或者销售没有被禁止商业利用的物品。如1999年有关物品的拍卖,筹集了43万5千美元用于奖励那些协助破获野生生物犯罪案件的人士。

植物:1978年本署成立了植物救护中心(PRC)来养护被没收的CITES附录物种。加入该计划的机构必须是公共植物园、树木园、动物公园或研究机构,同时必须是政府名下的或者是非盈利性私人机构。当美国农业部巡查员没收了一件CITES附录植物货物后,即向本署报警并提交有关货物的详细资料,本署选定一个有能力养护和有兴趣接受的PRC机构。然后本署通知出口国合适的官方机构,询问其退回货物的意愿。出口国必须在询问发出后30天内答复。无答复时,该植物即成为PRC机构的收集品,可用于展出或繁育。2004年美国政府共没收269个植物货件,其中263个转交给了PRC机构。

瑞 士

Federal Veterinary Office. Confiscated specimen – Switzerland.
依据瑞士联邦濒危物种法令第18条,扣押的标本移送至瑞士管理机构指定的地点,并由进口者承担费用和风险。活体动物移送到与瑞士管理机构签有合同的一个动物园内设立的救护站;动物衍生物则在口岸安全地点保管。商业用活体植物和植物部分及其衍生物的货件被扣押后,通常置于进口商的住宅,并禁止销售;根据罪行轻重,判处罚款或监禁。非商业用活体植物一般转交给伯尔尼大学的国家植物园。如果进口商不能在一个月内提交有效文件(活体植物是10天内),管理机构将没收标本。
就活体动物而言,我们总是寻求将其返回出口国的可能性。出口国不愿意承担返运费的情况不多,但只有很少几次返回的例子,通常都是由运货者自己承诺运回。大多数情况是被没收的活体动物登记后养护于本国合适的机构或别国某些地点。此处所称合适机构是以科学研究为主的动物园、私人或公共动物园、繁育组织或者(极少情况下为)个人。这些动物不是捐赠,而是以合同约定的永久性借用,所有权归管理机构,养护机构须承担所有养护费用和享有其繁殖后代的所有权。没收的动物衍生物登记于数据库,并保存于前述安全地点。不好的予以销毁。不销售这些标本,但出借它们给个人和机构用于研究或其它建设性的目的。我们正尝试找到一个博物馆愿意保管和永久性展出这些标本。

没收植物标本的处理大致如动物。

比利时

Management Authority of Belgian. Funding conservation from the sale of confiscated specimens: the Belgian experience.
1986年1月,安特惠普港口海关扣押了来自坦桑尼亚冒充蜂蜡进口的7.7吨生象牙。经相关法律程序,由海关拍卖获得了相当于1百25万欧元的收入。1993年两国政府达成协议,将此收入作为基金用于坦桑尼亚的非洲象保护。基金名称即为“蜂蜡”,由公约秘书处主管,作为坦桑尼亚有关部门负责提出、WWF负责执行的非洲象野外项目.
1989年比利时海关扣押了源至阿根廷,经安特惠普转运到意大利的1,623张凯门鳄整皮和3,967张凯门鳄腹侧皮。经漫长的法律诉讼,1998年比利时海关组织了又一次拍卖,获得29,747欧元的收入,并捐赠给公约秘书处用于阿根廷的CITES项目。
有许多保护项目得不到财力支持。上述进口国没收CITES标本的售卖收入都被用于出口国的保护活动,无疑是通过国际合作使没收标本有益于保护目的创新性尝试。

英 国
(HMRC Team. Re-homing of seized specimens in the United kindom.)

英国没收CITES附录物种标本的事件主要发生在伦敦希思罗机场。女王税收和海关局(HMRC)负责巡查和没收任何不具有效进口和出口文件的CITES标本。希思罗机场有该局8位官员组成的CITES执法队,不但负责全部动物的没收事宜,而且负责活体的重新安置。2004-2005年该队重新安置了7,065头爬行类、鸟类、珊瑚等动物和4,191株植物。

希思罗机场设有专业的动物处理员工和安全设施用于检查含CITES附录物种的货物。检查后有可能没收一部分或整个货件,随后交由检查官员安排搬出这些标本作临时安置。根据隔离检疫的规定也可以对鸟类和哺乳类实行扣押。通知上述信息给重安置官员,由他负责永久性重安置的安排。
HMRC与(英国)的两个科学机构:自然保育联合委员会(动物,JNNC)和皇家植物园(植物,Kew Gardens, RBG),保持着良好的工作关系。如果需要没收CITES附录I的动物,重安置官员会首先与JNNC联系征求意见,JNNC提供必要信息和最合适安置地点的详细联系方式。提议的安置地点可能不在英国,甚至也不在欧共体国家。如系后者,重安置官员则联系英国CITES管理机构,环境、食品和农业事务部全球野生生物处,办理重出口事宜。如果没收标本是植物,并已决定将其安置于RBG作进一步检查,情况就要简单的多。

CITES附录Ⅱ和Ⅲ物种标本,处理方式则稍有不同。只有当出现不同寻常的或在贸易中罕见的标本,才联系JNNC。自1992年CITES执法队成立始,历任重安置官员汇集了大量有关机构和科学家的资料库。作为一项政策,只有经认证的组织的成员才有资格接受重安置标本。
印度尼西亚

Samedi & Faustina Ida Hardjanti.The Indonesia experience with the disposal of illegally traded, confiscated and accumulated specimens.

印度尼西亚政府在雅加达等地设立了8个动物救助中心,作为暂时收留和转运没收的活体动物之地。救助中心以管理机构和非政府组织(NGO)合作的形式运作。所有没收的动物都被直接运到救助中心作检疫和进一步处理。其最终处理由管理机构的省办事处和救助中心联合决定。在管理机构省办事处的全面监督下,救助中心的日常管理由NGO负责,并自筹经费。

Conf. 9. 10决议规定,管理机构可以对没收的附录Ⅱ、Ⅲ标本进行拍卖。印度尼西亚认为这是一个助长“洗清”没收违法标本(特别是部分和衍生物)的漏洞。我们担心这样一种情况:一宗违法装运的爬行动物皮张被目的国扣押、没收和拍卖后,却没有通知印度尼西亚。保证被知会将有益于今后就有关物种贸易的“无害判定”,销售收益亦应投入印度尼西亚的保护事业。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