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濒科委主任陈宜瑜院士荣获爱丁堡公爵环保奖章

2010 年2月18日,在英国伦敦白金汉宫举行的2009爱丁堡公爵环保奖庆典仪式上,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主任陈宜瑜院士获此殊荣。爱丁堡公爵环保奖章是 世界自然基金会的最高奖项,爱丁堡公爵菲利普亲王殿下亲自给陈宜瑜院士授奖,以表彰他在中国乃至世界环境保护领域所做出的巨大贡献。

02241.jpg

WWF(世界自然基金会)全球总干事詹姆斯•利普先生(James P. Leape)对陈院士获奖表示衷心的祝贺,他说:“世界自然基金会很高兴能将这一荣誉授予陈宜瑜院士,这是对陈宜瑜院士长期从事自然保护事业的充分赞誉, 也是对他近年来在中国推动流域综合管理和生态系统管理贡献的充分肯定”。

陈宜瑜院士在获奖感言中说:“获得爱丁堡公爵保护奖是我的极大荣幸, 这个光荣也属于那些在中国为自然保护事业做出贡献的人们。40年过去了,我还将继续为保护自然和环境贡献自己的力量”。此外,陈院士也表达了对WWF的感激之情,“几十年来,WWF为中国的自然和环境保护进行了不懈的努力,中国人民感谢他们”。

WWF全球主席Yolanda Kakabadse女士、英国皇室的爱丁堡公爵及很多王室贵族、中国驻英国大使馆的大使等出席并见证了这一历史时刻。

爱丁堡公爵环保奖章是WWF(世界自然基金会)最有声望的奖项,一般每年在全球只选择一位最为德高望重的致力于自然资源及野生动植物保护的卓越人士。历届获奖的人士包括吕克•奥夫曼博士(Luc Hoffman)(1998)、莱斯特•布朗先生(LesterR.Brown)(1989)、诺曼•迈尔斯博士(Norman Myers)(1983)、盖伊•芒福德博士(Guy Mountfort)(1978)和朱利安•赫胥黎先生(Julian Huxley)(1970)等,中国的曲格平教授也在2001年获此殊荣,是获得该奖的第一位中国学者。

陈宜瑜院士从上世纪70年代就开始参与和领导白鳍豚(Lipotes)和淡水鱼类物种资源的保护,90年代为推动生物多样性保护,在中国科学院组织了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生态系统长期观测研究网络,并直接参与海洋、湖泊、河流、湿地生态系统及其保护的研究。1995-2004年担任IGBP(国际地圈生物 圈计划)中国委员会主席,2004年后担任DIVERSITAS(国际生物多样性合作研究计划)中国委员会主席,致力于推进对全球气候变化减缓和适应的研究。多年来,陈院士带领中国的专家学者,在充分吸收国际上成功经验的基础上,推动中国的流域综合管理,维护中国健康河流。他也重视推动生态系统服务与管理工作,推动中国的可持续发展实践。

陈宜瑜院士自2000年起任中华人民共和国濒危物种科学学委员会主任,他不仅是环境保护领域一个富有先见的政策倡导者,也是一个立足实践的推动者。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