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容发展——记中国肉苁蓉保护与可持续发展研讨会

2009年9月21至23日,由中国野生植物保护协会主办,内蒙古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乌海市林业局和乌海市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承办的“中国肉苁蓉保护与可持续发展研讨会”在内蒙古自治区乌海市召开。参加会议的有国家、地方政府和相关协会领导、肉苁蓉科研人员及种植生产企业负责人。办公室孟智斌主任代表国家濒科委出席会议。


肉苁蓉(Cistanche sp.)具有极高的药用价值,不但国内市场需求日益增加(估计目前为3000吨-5000吨/年),出口量也越来越大(近年约800吨/年),相应地价格越来越高(2000年以来已上涨约6倍,达80元/kg左右),而其野生资源已极度枯竭,保护和发展受到严重挑战。因这样的形势,与会人员一致认为,人工种植肉苁蓉无论对物种保护和资源可持续利用都具有重大意义。

肉苁蓉属有多种植物,目前收入国家药典的是荒漠肉苁蓉(Cistanche deserticola)和管花肉苁蓉(Cistanche tubulosa),利用数量也以这两种占绝大部分,产量每年各约200吨。对比前述,此产量远不足市场需求。野生资源的枯竭、价格的高企、市场的大量需求,这些都对肉苁蓉的人工培植以很大刺激。目前内蒙古、宁夏和新疆等主产区的各级政府都已将人工培植肉苁蓉作为一项“朝阳产业”大力推广,具不完全统计,开展和规划的人工接种肉苁蓉面积已达20万亩以上。约5年后,即使按一般干品20kg/亩的单产底限估计,我国人工培植肉苁蓉的产量也可达4000吨,可基本满足当前市场的需求量。

人工培植肉苁蓉技术的探讨始于上世纪八十年代末,经过二十年的研究,其技术体系已基本形成,为肉苁蓉人工培植的规模化、产业化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一般鲜品亩产可达100kg左右,实验性产量更高达1600kg以上。

土地沙漠化是我国面临的一个严重环境问题。采用传统的植被营造、沙障等方式由于没有直接的经济收益,而需要大量的人力物力的持续投入。作为沙漠寄生植物,肉苁蓉的培植需要梭梭(Haloxylon sp.)和柽柳(Tamarix sp.)等寄主植物,因此先期种植和营造这些植物(可称为全人工培植肉苁蓉)也成为治沙的一种手段。

全人工培植肉苁蓉因需营植寄主植物,一方面沙漠植树具有巨大的环境效益,另一方面药材生产又具有极高的经济效益,两者结合,巨大的社会效益亦顺理成章。鉴于其诱人的产业可持续发展前景,2009年5月在内蒙召开的“第五届肉苁蓉暨沙生药用植物学术研讨会”上提出:10年内人工种植肉苁蓉100万亩,治理沙漠100万亩,开发肉苁蓉相关产品100个,实现年产值100亿元。

肉苁蓉人工培植的另外一种方式是在自然生长的寄主植物上接种(可称之为半人工培植)。本次会议的报告和发言对其规模、产量等几乎没有涉及。但有研究报告指出,接种肉苁蓉可对原有自然植被产生较大的负面影响,也会阻碍寄主植物的正常生长,需引起足够重视。

针对当前肉苁蓉自然资源枯竭和人工培植蓉蓬勃发展的形势,与会领导、专家和企业负责人提出了多方面的建议:作为国家保护和《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附录Ⅱ物种,肉苁蓉的保护面临很多挑战、任务艰巨,需要国家的投入,以“工程”方式开展拯救工作;虽然肉苁蓉产业发展迅速,但对其野外生存状态依然不明,需要及时开展有关调查研究工作,摸清底数,切实加强保护;为保护沙漠自然植被,禁止采挖野生肉苁蓉和在自然生长寄主职务上接种;加强肉苁蓉培植、加工和销售的管理,尽快建立有关认证机构,规范贸易;建立肉苁蓉种植、采挖、加工的系列标准和产、供、销一条龙的网络体系,促进人工肉苁蓉种植产业的稳定发展;开展肉苁蓉药材的深层次开发和利用。

此外,笔者认为,从可能涉及到的地域面积和人口,以及沙漠环境的特殊性,开发肉苁蓉资源人工培植无疑是一项巨大的“工程”,因此应及早对其“环境影响”作全面和深入的评价。相比之下,肉苁蓉寄主植物的种植很粗放,需水量也很少。对于沙漠这样非常缺水的干旱环境,绝对用水量虽少,但相当于有效水资源的比例却可能很高;而且规模性开发的面积都很大,用水量长期累积,对当地水资源的消耗当不可忽视(在“塔里木沙漠公路防沙林和肉苁蓉接种培植示范”一图中可见大规模的滴灌设施)。

目前,无论是国家法律还是国际公约,对濒危物种或重点保护物种的认定都是以其野生种群的状况为决定性依据的。从管理角度考虑,如果人工培植因改善了野生者的生存状况而降低了其受保护级别和管理的严格程度,企业的经营环境也会因此改善而促进自身的发展。如何减少生物多样性急剧减少是当今全球所面临的一个重大问题;如何在保障利用的同时,维持一个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健康自然环境基础,是目前全世界都在关注的热点。

期望我国肉苁蓉的人工培植为此树立一个可资借鉴的样板。如此期望源于其两个突出的特点:肉苁蓉植物体主要和绝大大部分时间生长在地下,基本不会挤占地表面积;须原生的寄主,即需要保护好原生植被或种植原生寄主。

因此,如果能同时作好包括自然环境在内的系列技术规范,取得环境效益、经济效益,进而取得可持续的综合社会效益,从容发展肉苁蓉,是极有可能的。 

(孟智斌 文/图)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