猎隼现状与保护会议

200944日至8日,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阿布扎比市Abu Dhabi举行了“猎隼现状与保护会议”。国家濒科委常务副主任蒋志刚研究员应会议主办方邀请参加了会议。

猎隼是一种珍稀的野生猛禽,数量非常稀少,但分布在从中欧到亚洲的广泛地区。猎隼主要在哈萨克斯坦、俄罗斯、蒙古国及我国新疆、内蒙古、青海等地繁殖。猎隼是CITES公约附录II 物种,在我国被列入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我国是全球最大的猎隼资源国,据估计数量在5000只以上,占全球的40%强。因此我国猎隼的保护和可持续利用在全球猎隼保护中举足轻重。

在一些阿拉伯国家,猎隼是权利、财富和身份的象征。因为猎隼飞行速度快,视力好,识巢归巢能力强,人们不惜花重金购买驯养。训练好的猎隼不仅可以用以狩猎,还可以携带物品远距离飞行。一只品种优良的猎隼能卖到几十万美元。巨大的利益成为走私分子铤而走险的动力,导致猎隼被偷猎走私。

“猎隼现状与保护会议”由阿布扎比环境部发起并主办。根据今年国际迁徙物种公约(Convention on Migratory SpeciesCMS)的罗马缔约国大会决议,在正式讨论猎隼从CMS公约附录2升级为附录1之前,需召开一次全球性学术会议,讨论全球猎隼的现状和保护问题。来自猎隼分布国、中东地区猎隼消费国、CMSCITES和一些国际组织的代表参加了会议。代表们就猎隼现状、可持续利用与保护、猎隼卫星跟踪和疾病防治等问题进行了交流,还参观了阿布扎比猎隼医院。沙特阿拉伯等国在会议上提出将阿拉伯的驯隼列入人类文化自然遗产,并提出了猎隼杂交繁育和可持续利用与保护问题。

会议通过了保护猎隼建议:建议猎隼分布国加强保护该物种,支持沙特阿拉伯与鸟类国际中东分布一起制订猎隼保护区域行动计划,鼓励公众参与2009年秋季鸟类国际用IUCN标准评估猎隼濒危状况的活动,教育中东地区的玩隼者保护野生猎隼,统计中东地区的猎隼和玩隼者数目,建议各国建立猎隼协会,同时猎隼保护行动计划应反映有关方合法的可持续列用与贸易及其社会、文化与经济的需要。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