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自然保护议定书”附件十项目会谈

2009513日,在国家林业局218会议室召开的“中美自然保护议定书”附件十项目会谈。

会谈双方为由美国鱼与野生动物管理局CITES管理机构主任Robert Roderick Gabel先生率领的美方代表团,中方与会人员有濒管办常务副主任苏春雨、副主任孟沙、国家林业局野生动植物保护司动物管理处阮向东副处长、农业部水生野生动植物保护办公室樊祥国处长、国家林业局国际合作司双边处夏军处长、公约处周志华处长、动物处吕晓平调研员、执法处万自明处长、植物处方艳副调研员、综合处商秀清副调研员以及公约处史蓉红副调研员。中华人民共和国濒危物种科学委员会(简称濒科委)蒋志刚常务副主任、马克平委员及曾岩助理代表CITES中国履约科学机构出席了会谈。

会谈由孟沙主持,周志华任翻译。在介绍了双方来宾后,濒管办常务副主任苏春雨致辞欢迎美方代表团,期待双方借此机会深入了解对方在野生动植物保护、可持续利用上的细节,就第15届缔约国大会有关的合作交流展开更多讨论,希望美方在访华行程中对中国自然保护与文化取得更感性认识,并预祝代表团旅途愉快。

随后, 阮向东副处长从我国自然资源和生态系统情况、野生动植物保护法律、林业部门野保职责、管理体系、发展战略以及目前取得的保护进展等方面向来宾介绍了我国陆生野生动物的管理情况。在水生野生动植物保护上,樊祥国处长介绍了涉及水生物种保护的主要法规、水生野保措施等。

蒋志刚常务副主任为来宾介绍了濒科委作为CITES中国履约科学机构的职能组成和工作进展,并详细介绍了濒科委实施CITES无损害判断(NDF)的程序和案例。作为交流,Gabel先生也从机构设置和法律法规方面介绍了美国濒危物种保护的国际事务。在美国,CITES事务是渔与野生动物管理局国际事务的一部分,包含三个相关的处,即科学机构处、管理机构处和国际保护处。其中管理机构处有许可证和操作两个分支室。Gabel主任还以西洋参、密西西比短吻鳄、大鳄龟、鲟鳇鱼、虎、象牙、海马、木材等为案例,并重点讲述了美国濒危毛皮动物的管理。

在之后的讨论中,双方就中国传统中医药、鳄鱼皮制品等濒危物种标识、第15届缔约国大会的物种提案与联络、活体动物运输、CITES无损害判定等问题交换了看法。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