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濒科委调整委员组成

《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the Convention on International Trade in Endangered Species of Wild Fauna and Flora,CITES)于1975年7月1日正式生效。它的目的是确保物种的国际贸易不致危及到野生动物和植物的生存。截至2009年初已有缔约方共175个国家和地区。中华人民共和国于1982年正式加入CITES。

我国是一个利用野生动植物资源的传统大国,切实履行CITES,既是国家和谐发展的需要,也是世界生物多样性保护和可持续利用不可缺少的重要部分。2006年9月1日颁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濒危物种进出口管理条例》作为履约的国家法规。二十多年来,我国的履约工作逐步加强和完善,赢得了国际社会的普遍赞誉。

中华人民共和国濒危物种科学委员会,简称国家濒科委,是CITES中国履约的科学机构。国家濒科委由委员会和办公室组成,负责公约附录物种国际贸易及有关CITES公约技术问题的科学咨询工作。国家濒科委办公室挂靠在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

根据近年CITES公约履约工作的需要,以及有关专家工作和职位变化等情况,中国科学院(科发生字[2009]60号)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濒危物种科学委员会副主任及委员进行了调整。

调整后的国家濒科委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陈宜瑜院士任主任,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蒋志刚研究员任常务副主任。副主任还有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张亚平院士、中国科学院生命科学与生物技术局张知彬局长、国家科学技术部社会发展科技司杨哲副司长、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洪德元院士、中国科学院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康乐院长、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曹京华局长及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魏辅文研究员。调整后的国家濒科委聘任吴征镒院士任顾问,各科研院所、高校共34名濒危物种保护和国际贸易方面的专家任委员。组成名单见附件。

CITES公约的履行不仅是濒危物种可持续利用的保障,也是一项重要国家任务。国家濒科委调整委员会组成后将继续承担CITES公约我国履约科学机构的职责,发挥科学机构的作用,加强与海关、科技部、环保部、农业部、林业局、濒管办以及各相关部门的紧密合作,科学快速地配合政府工作,进一步推动我国CITES公约以及濒危物种可持续利用工作的开展。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