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口岸濒危物种进出口管理座谈会

2008327日,国家濒管办北京办事处在福建大厦举办了“北京口岸濒危物种进出口管理座谈会”,会议邀请了国家濒管办、国家濒科委、北京海关法规处、北京海关物流处、北京海关驻车站办、北京海关缉私局、北京海关朝阳办、北京海关通关处、北京机场海关、北京市农业局水产管理处、北京市渔政站、北京市园林绿化局保护处、TRAFFIC东亚等各相关部门人员出席。

会议由国家濒管办北京办事处贾节主任主持。首先邀请TRAFFIC东亚的肖宇介绍了“大象贸易信息系统(The Elephant Trade Information SystemETIS)”。北京海关法规处蔡滨处长谈到北京口岸CITES执法问题提出,要避免多头对外的情况,同时要与主管部门多联系,满足通关即时性要求。国家濒管办孟宪林副主任就加强濒危动植物国际贸易管制,加强CITES履约以及如何适应奥运会来临的特殊需求做了发言。他介绍了厦门、广州和天津等海关的濒危物种国际贸易查验经验,建议参照昆明世博会的状况,既满足即时通关的要求,又能有效反走私。他也提出了几点问题,一是濒管办力量弱,工作偏重许可证审批,与企业等等履约联络,与海关还需要相互理解支撑;第二,濒危物种的执法鉴定有一定困难,因我国立法滞后,行政和刑事定案的依据不足;第三,尚未建立畅通的联系沟通机制;第四,查没标本的处理方式尚未确定。

会议的第二部分,由国家濒管办北京办事处阎公宇介绍了如何根据海关商品目录快速查阅使用濒危物种报关手册。他介绍,我国有关濒危物种的通关有三种许可证形式,包括公约物种的进出口许可证、非公约的国家保护动植物许可证书以及临时性的物种证明。为加快通关速度和现场查验有效性,应熟练使用手册。

国家濒管办北京办事处徐庆元副主任介绍了北京地区2008年新的物种鉴定程序和所涉及的文件,他提出鉴定程序为需要鉴定的机构填写一式三份鉴定证书、标本交接单以及一份聘任委托书直接联系国家濒科委办公室,如需做价值或者保护级别判定的案件,可到国家濒管办北京办事处办理。希望每一个相关机构指定一名联络人,熟悉所有流程,为其它人员提供办公流程指导。徐主任还就成立北京地区物种快速鉴别小组对海关各部门领导代表做了解释。为了加快通关速度,加强执法履约,此鉴别小组采取三种沟通方式,第一为电话沟通,通过电话为专家描述物种特征,或许物种信息;其次为网上鉴别,将物种标本的照片发送到指定邮箱和邮件组,等待专家鉴别;第三为现场鉴别,即专家在现场驻守鉴别。此于近期公布鉴别小组的联络名单和方式。

在自由讨论过程中,TRAFFIC东亚的彭建军博士介绍了广州海关的经验,国家濒科委的主任助理曾岩介绍了象牙标本快速鉴别的要点,并转达了孟智斌主任有关国家动物博物馆愿意保存和展示罚没标本的意向。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