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亚CITES公约履约执法研讨培训会在哈尔滨举行开幕仪式

为更好地履行CITES公约,推进相互间的交流与合作,进一步加强对濒危物种的管理和执法,由国家濒危濒危物种进出口管理办公室、海关总署缉私局、东亚野生动植物贸易调查委员会中国项目主办,由黑龙江省林业厅、东北林业大学野生动物资源学院、国家濒管办哈尔滨办事处承办的东北亚CITES公约履约执法研讨培训会于1016日在哈尔滨举行开幕仪式。前来参加研讨培训会的有蒙古、俄罗斯和中国的各国家履约管理机构、海关,TRAFFIC俄罗斯办公室、TRAFFIC中国项目的代表,以及中国国家林业局野生动植物检测中心、东北林业大学野生动物资源学院、黑龙江省林业厅、黑龙江省森林工业总局、黑龙江省林业科学院等单位的工作人员出席了这次会议。

国家濒危物种进出口管理办公室孟宪林副主任在开幕仪式上讲了话,他在讲话中说;在贸易全球化趋势迅猛发展的形势下,CITES履约执法工作不仅需要各缔约国自身采取有力措施和做出努力,同时还需要各国政府之间、政府部门和非政府部门之间的密切配合和共同行动,只有这样,才能保障CITES发挥出多边效力,才能确保野生动植物的国际贸易不致危机物种的生存。这次会议确定以CITES履约执法为主题,并重点围绕加强本地区各国之间履约管理机构、海关以及相关组织间的沟通与合作,加强对相关贸易物种的保护管理和贸易控制等问题进行讨论、交流和磋商,这是本地区CITES履约执法的现实需求,既体现我们对本地区野生动植物保护和贸易控制的关注,也显示各相关缔约国、各方面正在为履行CITES公约而扎扎实实地开展工作。

孟宪林副主任在开幕仪式上还向与会代表简单的介绍了CITES公约。(文:国家濒管办)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