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志刚常务副主任在国家濒科委2006年度年会上的讲话

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委员:

首先,我代表国家濒危物种科学委员会主任陈宜瑜院士欢迎各位莅临今天的会议。陈主任因参加全国人大,不能与会。他特地委托我代表他向大家问好,并预祝会议圆满成功。[介绍各位来宾、各位委员]

《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于1973年开放签署,1975年正式生效。CITES公约通过其三个附录,目前管理着大约33000种野生动植物种的国际贸易。依靠科学决策的原则,CITES公约有效管理、调控了全球的野生动植物贸易。它已成为当前国际上最有成效的自然保护公约之一。

我国于1981年加入CITES公约,国务院在前国家林业部(现国家林业局)和中国科学院分别建立了中国履行CITES公约的两个国家履约机构——国家濒管办和国家濒科委。

国家濒管办和国家濒科委自成立以来,双方相互支持,从国家大局出发,以CITES公约、国家有关自然保护和野生动植物保护法律法规和《行政许可法》为依据,坚持依法、高效的原则,开展了野生动植物国际贸易的管理工作。尽管我国的动植物物种繁多,物种濒危面广,国民经济对自然资源的依赖程度高,加之国境线长、海岸线长,管理难度大,然而,在有关部委的共同努力下,我国为履行CITES公约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加入公约25年以来,我国连任CITES公约常委会副主席国,积极地参加公约事物,顺利地完成了国家的履约任务,国家履约机构作出了有目共睹的成绩。

在过去的一年中,国务院颁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濒危野生动植物进出口管理条例》,该条例的实施是中国自然保护史上的一件大事。是继《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陆生野生动物保护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水生野生动物保护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植物保护条例》之后的又一个环保立法的里程碑。《中华人民共和国濒危野生动植物进出口管理条例》颁布实施标志中国在野生动植物管理方面全面走向法制化的轨道。

濒危野生动植物进出口管理条例进一步明确了野生动植物进出口管理的职能分工,有利于我国的履约工作。濒危野生动植物进出口管理条例的实施标志中国的野生动植物进出口管理与国际接轨,大大提高了我国的履约能力与国际地位。 
当今的世界,科技、知识、资源成为国家实力的重要标志,一项专利、一项发明可以决定一个产业的兴衰,一个基因可以决定一个国家的命运。濒危野生动植物既是生态环境的组成部分,也是潜在的遗传资源。保护濒危野生动植物就是保护人类未来生存的环境和资源。因此,我们必须严格执行CITES 公约。

加入公约四分之一个世纪以来,正是我国改革开放持续深入、经济全面高速发展的时期。同时我国的环境保护、自然保护和野生生物的保护事业也得到了长足的进步。但迫于经济发展的压力,我国野生生物作为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前景,作为环境因素的前景不容乐观。我国是世界上濒危物种数量最多国家之一。

中华民族是有着悠久历史的民族,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中国的发展离不开生物资源。以中医药为例。例如,中医药是中华文化的组成部分,其来源主要是动植物。根据最近一次全国中药材资源调查统计,中国有12809种中药材资源,其中有11146种植物,占中药材资源87%,1581种动物,占中药材资源12%。然而,由于过度开发利用,目前,许多作为野生中医药资源的野生动植物种群面临枯竭。现在,我国有134种哺乳动物、156种鸟类、33种爬行类、两种两栖类、15种鱼类、343种无脊椎动物和1316种植物列入了公约的附录,其国际贸易受到严格管制。人工繁育野生动物、人工栽培野生植物将是解决中医药资源的途径,也是解决其它工业原料、生活原料的途径。CITES 公约是一个可持续利用野生动植物资源的公约。人工繁育、人工栽培濒危野生动植物提供科学实验材料、医药资源、工业资源和生活资源,这已经成为许多国家的支柱产业。野生动植物的可持续利用将为我国经济注入新的活力。

国家濒科委代表中国科学院、代表中国科技界为中国政府履行CITES公约提供科技咨询,对外代表中国科技界的形象。今后,国家濒科委将一如既往,加强自身的能力建设,分担履约责任,提供科技支撑,协助国家濒危野生动植物管理部门完成国家的履约任务。

今天,我们邀请到了国家陆生野生动植物主管部门、国家水生野生动植物主管部门、国家濒管办、国家中医药管理主管部门、国家食品医药监督管理部门、中国动物园协会的领导和代表到会,希望大家畅所欲言,对国家濒科委的工作提出意见与建议,使我们的工作做得更好!

谢谢大家。2007年3月6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