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濒科委主持召开麝类资源保护和麝香持续利用研讨会

麝是我国中医药和化妆品工业及其重要的资源动物之一。我国是世界麝类动物的主要分布国,资源量和麝香产量均占世界的70%。近年来由于栖息地破坏和过度的猎捕,到目前麝的资源量已经下降了近90%,并已无法承担现在的消耗强度,物种资源状况十分危急。

鉴于这种情况,国家濒科委于2001510日至12日在北京主持召开了有国家林业局、国家濒管办、国家环保总局、人大环资委等领导部门、相关企业代表和有关专家参加的“麝资源保护及麝香持续利用研讨会”。

会议就我国现阶段麝类分布情况、资源状况、麝的人工饲养和麝香利用问题展开了热烈地讨论。与会代表一致认为,我国的麝资源正面临着及其严峻的局面,濒科委能在此时召开这样一个研讨会实是适时之举,再不加大麝的保护力度,加强麝香收购管理,彻底杜绝滥猎和偷猎现象,麝资源必将在不久的将来枯竭。会议还就麝的人工饲养技术和麝活体取香技术,以及人工合成麝香的利用问题进行了探讨。最后全会通过了《关于麝类资源保护及麝香持续利用管理措施的建议》,并已提交各有关部委主管部门。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