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击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贡献突出 中国获“CITES秘书长表彰证书”

新华网北京5月9日电(记者 刘羊旸)记者9日从中国国家林业局获悉,中国在打击走私和非法经营利用濒危物种违法犯罪活动方面的成就得到《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的充分认可,荣获“CITES秘书长表彰证书”。

据介绍,2012年初,中国国家林业局和海关总署在国家部门间CITES执法工作协调小组的配合下,成功开展了两次打击濒危物种违法犯罪行为的专项行动。其中,林业系统共查获非法贸易案件700多起,收缴野生动物13余万头(只)、野生动物制品近2000件,同时关闭涉嫌非法经销濒危物种的摊点7155家、网店628家;全国海关开展“国门之盾”行动以来,打击处理走私濒危物种嫌疑人313人,缴获至少1.37吨象牙、33吨紫檀、30吨红豆杉和876根高鼻羚羊角。

CITES秘书长约翰·斯甘伦表示,在这两次行动中,中国组织森林公安和缉私警察10万余人次,发挥林业、工商、公安、海关和濒管等部门职能作用,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声势浩大的打击行动,足见部门间的履约执法合作十分出色。这些行动是成功打击野生动植物犯罪所需协作执法的经典案例。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生态建设,始终把生物多样性保护和野生动植物执法置于生态建设的优先领域。”国家林业局副局长印红说,表彰证书的颁发,既是对中国履约执法工作的充分肯定,也是对所有野生动植物执法人员的极大激励。协调小组将继续发挥职能作用,全面整合各方面力量,严厉打击野生动植物犯罪行为,大力提升对外履约执法合作水平,坚决遏制走私和非法经营利用濒危物种活动。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