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濒科委参加北京市园林绿化局专场培训

        近年北京市场非法售卖濒危物种制品呈上升趋势,刺激走私,引起国际保护组织的高度关注。执法机构在日常市场检查中,对外来濒危物种制品识别、鉴定有一定困难,制约了对北京市场濒危物种非法贸易清理整顿工作的顺利开展。鉴于此,国家林业局驻北京森林资源监督专员办事处和北京市园林绿化执法监察大队近日在百望山森林公园举办了“北京市野生动植物执法人员履约知识培训”。

        国家濒科委、北京濒危办的专家,结合执法实践,为20余名市局野生动植物一线执法人员讲解了《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相关法律法规、我国履约机构及工作状况,分析了当前北京市走私濒危物种和国内售卖的特点,详细讲解口岸常见走私濒危物的识别要领和鉴定特征,并对现场提出的问题予以详细解答。

        通过专场培训,学员们获益匪浅。纷纷表示,不但对《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及我国履约工作有了系统认识,还学到了外来物种的分类知识,初步掌握了外来物种制品的鉴别方法。特别是对象牙、猛犸牙、河马牙、海象牙、动物骨雕等的区别,以及犀牛角各种形态的识别方法有了更准确的认识。执法人员专业识别技能的提高,将对北京市场象牙、犀牛角等濒危物种制品非法贸易的调查监测、清理整顿、制定措施提供强有力的技术和监管保障。

        通过此次培训,北京专员办与北京市园林绿化执法监察大队达成共识,将以此次培训为契机,进一步强化协作机制,加强北京市濒危物种非法贸易调查监测,掌握基本情况,适时开展综合治理行动。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