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痛悼念我委委员刘瑞玉院士


        惊悉我国著名海洋生物学家、甲壳动物学家、中国海洋底栖生物生态学奠基人和甲壳动物学开拓者,中华人民共和国濒危物种科学委员会委员,中国科学院资深院士刘瑞玉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12年7月16日5时45分在青岛逝世,甚感悲痛。

        刘院士以耄耋高龄仍坚持参与并指导我委工作,为我委做出极大贡献,是我们工作的楷模。

        刘院士的逝世是我委和中国海洋生物事业的巨大损失。

        特此表示深切哀悼。



中华人民共和国濒危物种科学委员会

二零一二年七月十七日

附,刘瑞玉院士生平简介

        刘瑞玉 男,汉族,1922年11月4日出生,河北乐亭人,中国共产党党员、九三学社社员,1997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生前任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海洋湖沼学会名誉理事长、甲壳动物学分会名誉理事长,中国濒危物种科学委员会委员,全国科技名词审定委员会委员,国际黄海研究学会名誉主席,国际甲壳动物学会理事,国际生物多样性项目中国国家委员会顾问委员。曾任第六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协全国委员会委员,山东省政协第四届常委,九三学社山东省第二届副主委,山东省科协第二届和第三届副主席,青岛市第八届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青岛市第八届主委,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第三任所长。

 

        刘瑞玉先生是著名海洋生物学家、甲壳动物学家、中国海洋底栖生物生态学奠基人和甲壳动物学开拓者,研究内容广泛,涉及多个领域,贡献突出。负责完成多项国家和国际海洋学、生物学和资源调查研究项目,特别是全国海洋综合调查、中越北部湾海洋综合调查、全国海岸带和海涂资源综合调查等,为国家取得了大量系统宝贵资料,填补空白。编绘了我国第一部《渤黄东海渔捞海图—-海洋学图集》。开拓并发展了海洋动物多个重要类群(特别是甲壳动物)分类区系研究,著《中国动物志》蔓足类、糠虾类、长臂虾类、口足类等卷及虾类专著3部。首次搞清中国对虾产卵习性和生活史,大力推动全国中国对虾人工育苗和水产增、养殖农牧化。提出合理开发方案和大力加强水产资源增、养殖发展及农牧化建议,为“海上山东”的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推动了全国海岸带经济社会和有关产业的发展。长期致力于海洋生物多样性及濒危物种评估与保护研究,负责《中国物种红色名录》(2004,2005)海洋无脊椎动物部分编撰;组织并联合全国专家编著《中国海洋生物名录》(中英文),记载全部46门2万多种海洋生物的名称和国内外分布,纠正了重要错误鉴定,澄清了种的混淆,真实反映了中国生物多样性现状,被国际权威誉为生物多样性研究的“里程碑式著作”。从事海洋科教工作65年来,共著论文200余篇,专著21部;获全国科学大会奖,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科技进步奖,中国科学院重大科技成果奖,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奖,中国科学院科技进步奖,山东省科学大会奖,山东省科技进步奖,青岛市科学技术最高奖,世界甲壳动物学会杰出研究贡献奖等 30余项。

 

        刘瑞玉先生诲人不倦、奖掖后进,为国内外培养了一大批高层次科技人才,其中许多已成为国内外相关学科学术带头人。他学风严谨、学识渊博,淡泊名利、甘于奉献,刚直不阿、坚持真理;他爱党、爱国、爱人民,把毕生心血献给了祖国的海洋科学事业,是广大科技工作者学习的楷模。

附:中科院海洋所刘瑞玉同志治丧工作小组联系方式

 

刘瑞玉同志的遗体告别仪式定于2012年7月20日上午9时30分在青岛殡仪馆举行。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