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与履约官员研修班

2012年10月16日-29日,由商务部主办、国家濒危物种进出口管理办公室和国家林业局竹子研究开发中心共同承办的“非洲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与履约官员研修班”在浙江杭州国家林业局竹子研究开发中心举行。来自南非、乌干达、马拉维、津巴布韦、纳米比亚、埃塞俄比亚、贝宁、赞比亚、肯尼亚、马里、乍得、毛里塔尼亚11个国家CITES管理机构和其它野生动物保护管理机构的官员以及部分科研工作者参加了学习。

在为期两周的培训中,来自国家林业局保护司、濒危物种进出口管理办公室、海关总署、森林公安局、国家濒科委和东北林业大学的官员和学者介绍了中国野生动植物保护概况,包括发展战略、林业系统生态建设与自然保护区管理、经营利用、人工繁育和培植、野生动物疫源疫病防控、救护和科学研究等;野生动植物进出口管理,包括管理机构和履约工作、野生动植物犯罪及其应对、定罪量刑和罚没野生动植物的处理等;保护技术,包括野生动植物鉴定、濒危物种及其产品的识别和标记、大象、犀牛和老虎的保护管理和中医药等方面的内容。在授课和交流的同时,还组织学员结合课堂教学内容到浙江相关的象牙定点加工和销售点、野生动物救护中心、自然保护区、野生动物园进行考察,了解中国的濒危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现状,并对中国改革开放比较成功的城市,如北京和上海等进行考察,展示改革开放成果。

国家濒管办常务副主任孟宪林介绍,经过教员和学员的共同努力,这次研修活动实现了:增进相互了解,奠定合作基础;深化传统友谊,消除西方干扰;提出具体要求,确定合作方向的目标。

平晓鸽代表国家濒科委介绍了中国濒危野生动植物的保护和研究概况、濒科委的工作方式、已经完成的工作,以及正在进行的项目。在培训的课余,同研修班的学员交流了野生动植物的研究、贸易及履约情况,非致危性判定及管理方面的经验。多数学员对中国的传统中药很感兴趣,提到了当下猖獗的象牙和犀牛角走私,并表示需要中方和非方共同合作,促进了解、增进理解、消除误解,合力打击非法走私活动,达到保护生物多样性的目的。

中非友谊在半个多世纪的岁月中不断累积和发展起来。2000年创办的“中非合作论坛”为这种友好合作注入了新的动力和内涵。此次研修班的举办,使教员和学员通过交流,分享了彼此好的经验和做法,分析了《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发展动态,提出了中非履约执法合作意向,为今后开展具体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研修班建议今后中非重点开展以下工作:一是加强宣传;二是密切联系;三是深化合作。中非共同推进生物多样性保护和履约工作,确保CITES演化方向,切实维护发展中国家权利。(文 平晓鸽)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