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濒科委调研莽山烙铁头蛇濒危状况

在国家濒管办年初主办的“CITES第十六届缔约方大会准备会”上,与会各方提出将我国一些特有濒危物种,如莽山烙铁头蛇等列入公约附录的意向,并建议国家濒科委负责提案准备。 濒科委蒋志刚常务副主任随即带领办公室回顾物种基本状况,查阅相关材料,并联络我委各爬行动物研究委员和专家。

2012年4月蒋志刚常务副主任带队组织实地调研,拜访了莽山烙铁头蛇的命名人赵尔宓院士、发现者陈远辉医生以及一线科学研究人员;走访了蛇分布地所在的莽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粤北华南虎省级自然保护区、长沙生态动物园、湖南蛇皇山庄、韶关市华南虎繁育研究基地等繁育机构;各研究机构和当地主管部门。经过与国家林业局野保司动管处、国家濒管办等主管机构的多次商榷,完成附录修订提案基础调研。

2012年6月莽山烙铁头蛇提案在“中国-东盟履约执法对话会议”上介绍给各东南亚缔约国;7月到8月,经过征求物种发现人、研究者和分布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意见,国家濒科委形成初步的莽山烙铁头蛇提案草稿;

今年9月,在“CITES第十六届缔约方大会两爬物种对案研讨会”上,濒科委办公室曾岩博士代表濒科委介绍该提案。研讨会决定该提案修改后作为我国附录物种修订国家提案提交CITES CoP16会议审议。会后,提案草案经国家濒科委主任、各副主任审核,依照张亚平院士等副主任提出的意见再次修订。

该提案提请审议附录修订:将中国特有濒危物种莽山烙铁头蛇所有种群列入CITES附录II。依据公约第9.24号决议Conf.9.24 (Rev. CoP14) 附件2a的标准B,据知,该物种虽然在有限分布区内受到保护,但需要对该物种贸易实行管制,以保证物种不会因宠物收藏国际贸易产生盗猎压力而威胁其野生种群生存。

依据CITES 2012/009号缔约方通告,国家濒管办代表中国履约管理机构向公约秘书处提交提案。

2012年10月7日,CITES秘书处在其网站上公布了包括该提案草案在内的71项附录物种修订提案草案。(文/图 曾岩)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