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濒科委参加中国政府代表团 出席CITES第16届缔约国会议

        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onvention on International Trade in Endangered Species of Wild Fauna and Flora, CITES)于1975年在美国华盛顿签订。现有178个缔约国。每三年左右,CITES公约召开一次缔约国大会。

        2013年3月3日至3月14日, CITES第16届缔约国大会在泰国首都曼谷举行,泰王国总理英拉主持了开幕式。中国政府派出了以国家林业局副局长张建龙为团长,外交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农业部、海关总署、国家林业局、国家濒管办、国家濒科委等部门以及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公约》管理机构组成的政府代表团参加会议。国家濒科委常务副主任蒋志刚博士和国家濒科委副主任,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曹京华副局长作为中国代表团成员参加了会议。 

        2012年始,国家濒管办多次召开会议通报安排大会准备情况,国家濒科委也积极准备会议文件。为保护濒危的莽山烙铁头蛇,控制非法国际贸易,国家濒科委牵头带领中国科学家负责起草莽山烙铁头蛇列入CITES公约附录的国家提案。2012年4月,蒋志刚研究员曾带队开展了莽山烙铁头蛇野外和人工养殖考察;与有关野生动物管理部门进行了座谈;征求了相关专家意见;查看了模式标本。经过周密细致调研和反复讨论,最后形成国家提案,并通过中国政府递交CITES公约秘书处,成为第16届缔约国大会的正式提案文件。 

        本届大会,中国代表团共提出了四个附录修订提案和一个工作文件,即提案将莽山烙铁头蛇列入CITES附录Ⅱ、与美国联合提案修订地龟科、鳖科种类附录级别、与印尼、科威特和泰国联合提案修改沉香木注释,以及改善证书确认国际合作效率的工作文件。 本届缔约国大会共讨论了61份工作文件和70个附录修订提案。其中,关于无记名投票规则、改善会议透明性、巴西、哥伦比亚等国提出关于鼠鲨、双髻鲨、长鳍真鲨列入、美国的北极熊附录升级提案都存在很大争议。由于提案涉及到相关国家的利益,各国在在会场下捭阖纵横、游说拉票,会场上针锋相对、斗争激烈。 

        中国代表团全面、积极地参加了这次缔约国大会的所有活动,圆满完成了任务。会前,国家濒科委对所负责的工作文件,如CITES公约的非致危性判定、附录标准、命名法则、捕养标准等科学事务,以及所有附录修订提案进行了认真准备,并召开了对案研讨会,汇总了科学家建议,提请政府决策参考。 

        会上,国家濒科委代表按照会议预案,认真完成了中国代表团承担的科学事务,并参加了有关大型类人猿贸易、象牙鉴定、虎保护、木材贸易、泰国大象野外保护项目、物种贸易数据库建设等边会,代表中国代表团出席了在瑞士使馆公约招待会、南非犀牛经济与保护报告会,掌握了公约科学事物的发展脉搏,做了相关组织的工作,介绍了我国政策和国家濒科委实施非致危性判定的经验,使更多的人意识到了基于科学决策的重要性。莽山烙铁头蛇列入附录的提案获得会议通过,第一次将这种珍稀蛇类纳入法律保护,有助于控制莽山烙铁头蛇的非法国际贸易。 

        第17届CITES缔约国大会将于2016年在南非举行。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