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濒科委论证石斛人工培植

        石斛属植物在我国约有80种的分布记录,其中霍山石斛、铁皮石斛、金钗石斛、紫皮石斛(齿瓣石斛)等几种为传统中药材,除用于配方中药,在民间更以“补益佳品”的名头被广泛使用。由于长期的过度利用以及生长环境的改变,其野生资源已基本枯竭。近年得益于有关技术的突破和很高的投资收益率,其人工培植急速扩张,估计全国的栽培面积已达10万亩左右。 

        随着国内石斛人工培植规模的进一步扩大、产品的进一步多样和市场的逐步扩张,可以预计其各类产品的出口也将较快的增加。所有石斛属植物均为《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附录Ⅰ或Ⅱ物种,其国际贸易需取得相应的出口和进口证件方可进行。而在此申办过程中,一般需要国家濒科委提出相关科学咨询意见。为适应上述形势的发展,提高有关手续办理的时效,鼓励企业以规定合法渠道出口,为其拓展海外市场提供一份国际上通行与公认的“人工培植”科学证明文件,并预防出口量到一定规模时可能导致的舆论负面炒作,为此国家濒科委决定开展石斛人工培植的论证工作。 

        2013年12月12日至13日,国家濒科委组织相应植物学家、栽培学家和管理专家,应深圳市华盛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的申请,就其“铁皮石斛人工培植”的物种、技术、规模和产品等进行了实地论证。经论证组专家在认真考察现场生产情况和听取华盛实业论证申请报告后认为:其经广东省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通过的双晖1号铁皮石斛真实有效,源自人工培育;已具有规范的组织培养设施和流程,可满足生产用要求苗株数量;现有大棚培植设施规范、技术可行。国家濒科委根据专家组的上述结论,按照公约Conf.11.11(Rew.Cop15)号决议《植物贸易规定》的标准和要求,批准了华盛公司关于铁皮石斛人工培育的申请。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