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濒科委召开第十三次工作会议


        2013年4月9日上午,国家濒科委第十三次工作会议在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C101会议室召开,国家濒科委主任陈宜瑜院士、东北林业大学马建章院士、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洪德元院士、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魏辅文副所长、濒科委常务副主任蒋志刚研究员、云南省林业科学研究院杨宇明教授、上海师范大学曹同教授、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王跃招研究员、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张正旺教授、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黄晖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汪松研究员、雷富民研究员、张春光研究员、李义明研究员、中国科学院生物局佟凤勤、娄治平处长、北京林业大学时坤副教授;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李青文副秘书长、国家林业局保护司严旬总工程师、国家环保部生态司张文国处长、国家濒管办动物处巫忠泽处长、农业部水野办郭志杰副处长、中国中药协会王瑛副会长、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尹峰副处长、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朱江处长、科技部社发司邓鸿、国家濒管办北京办事处徐庆元副主任、北京海关缉私处朱龙、王绍波、国家食药监督总局陈伦举、中国中医科学院陈美兰副研究员、中国人与生物圈国家委员会秘书处马雪蓉以及濒科委办公室成员出席了会议。

        会议由马建章院士主持,国家濒科委主任陈宜瑜院士致欢迎辞。濒科委办公室孟智斌主任汇报了濒科委2012年度工作情况。濒科委2012年共完成123单科学咨询;并完成鳇鱼子酱出口、江豚标本出口、海马大宗贸易回顾、动物园引进猩猩、美国龟鳖提案、矛隼、甘遂、雉类、安吉小鲵、前口蝠鲼和黑猩猩等物种科学咨询报告;起草和完成CITES动物-植物委员会和第16次缔约方大会有关提案和文件的对案意见;请专家委员一同为新列入的非我国原产的附录Ⅲ物种定名;完成莽山烙铁头蛇和安吉小鲵列入附录的提案;并组织进行了石斛、肉苁蓉和穿山甲的国情报告,以及动物引进和主管部门行政许可调研等;主办CITES非致危性判定研讨会;参加包括缔约方大会和动植物委员会会议的对案研讨;完成中国-东盟履约执法会议特邀报告、非洲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与履约官员研修班特邀报告、USAID/ARREST/ASEAN-WEN 区域法医学评估交流会特邀报告、北京、青海、广西等省市自治区海关和森林公安执法培训、网络媒体和公众讲座等;参加包括联合国环境署-世界保护监测中心物种项目、大宗和敏感物种贸易监测、司法解释修订以及各协会的相关会议等;完成105单物种鉴定;出版2期科学通讯,完成网站改版上线和服务器租用,实现数据库在线查询。

        蒋志刚常务副主任做了题为“控制野生物种非法贸易,保护全球生物多样性”的报告,介绍了CITES第16届缔约方大会的情况,蒋志刚副主任和曹京华副主任作为中国代表团的成员,出席了2013年3月在泰国召开的第16届缔约方大会。2013年是CITES公约成立40周年,公约实行的进出口许可证管理制度,使得CITES公约成为执行性最强的环境公约,它的重要性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可。本届缔约国会议共讨论了61份工作文件和70项附录修订案。其中,关于不记名投票规则、改善会议透明性,巴西、哥伦比亚等国提出关于鼠鲨、3种双髻鲨、长鳍真鲨列入公约附录、美国提出的将北极熊从公约附录II升级到附录I等提案,都存在很大争议。由于提案涉及到相关国家的利益,各国代表、利益相关方在会场下捭阖纵横、游说拉票,会场上则针锋相对、斗争激烈。中国提出的将莽山烙铁头蛇列入公约附录II的提案获得通过,这将有助于控制莽山烙铁头蛇的非法国际贸易,将这种珍稀蛇类纳入法律保护。未来保护和管理的热点和难点将集中在鲨鱼问题上,鲨鱼及其制品鉴定的困难将为鲨鱼的管理带来挑战。北京林业大学时坤副教授做了题为“中国豹类种群现状及保护”的报告,介绍了中国分布的豹、云豹和雪豹的种群现状、保护和研究状况,指出了现阶段遇到的困难,以及进一步研究的方向,提出需要多方支持,共同协作,做好中国豹类物种的保护工作。各相关部门和协会领导分别介绍了本部门2012年与濒科委的合作情况,并指出愿意与濒科委继续合作,开展多方面的调研。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