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生物多样性红色名录》脊椎动物各卷评审会在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举行

    专家评审委员会推举国家濒科委主任陈宜瑜院士担任评审委员会主席、金鉴明院士担任副主席,评审委员有:环保部生物资源保护处蔡蕾处长、臧春鑫博士、青岛海洋大学武云飞教授、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所陈小勇研究员、饶定齐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动物成都生物所费粱研究员、叶昌媛研究员、沈阳师范大学李丕鹏教授、浙江大学丁平教授、北京林业大学丁长青教授、广州大学吴毅教授、中央民族大学薛达元教授、中国科学院动物所马勇研究员、冯祚建研究员、魏辅文研究员、张春光研究员、雷富民研究员、杜卫国研究员、科技处朱江处长、财务处汪素芳处长、中国环科院生物多样性研究中心李俊生研究员、国家濒科委办公室孟智斌主任以及中国生物多样性基金会胡京仁副秘书长先生等。

    朱江处长宣布评审会开始,魏辅文副所长致欢迎词,蔡蕾处长在讲话中回顾了项目的设立过程。随着我国社会经济和科学的发展,很多新物种被发现,新纪录被发表,许多动物类群的生存状况发生了变化,人们必须重新评估濒危物种的状况,才能实施更好的管理和保护。2013年5月,《中国生物多样性红色名录》脊椎动物各卷项目在环保部支持下启动。这个新的评价项目由国家濒科委常务副主任、动物研究所蒋志刚研究员主持,参加项目的有多位国家濒科委委员、协审专家在内的中国脊椎动物学家参与编研。经过一年来工作,项目组已经取得长足进展。环境保护部与中国科学院将在今年年底前发布《中国生物多样性红色名录》脊椎动物各卷,未来还会将项目成果汇编出版,供保护科研管理参考。

    专家评审委员会听取了项目负责人及《中国生物多样性红色名录》脊椎动物各卷负责人的汇报。动物所蒋志刚研究员介绍了《中国生物多样性红色名录》脊椎动物各卷的项目规划和立项过程,随后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所张鹗研究员、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所江建平研究员、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所李家堂副研究员、北京师范大学张雁云教授以及蒋志刚研究员分别代表淡水鱼类、两栖类、爬行类、鸟类和哺乳类红色名录项目组报告了编研过程和结果。

 

    专家评审委员会经质询和讨论,形成评审意见认为:《中国生物多样性红色名录》脊椎动物各卷项目组组织全国有关专家,确定评估目标,按照IUCN濒危物种红色名录评估标准,经过会议研讨、通讯评审、专家复核,依合同完成了淡水鱼类、两栖类、爬行类、鸟类和哺乳类红色名录的评定。评定数据翔实、方法正确、结果可信,本次红色名录项目工作全面评价了我国脊椎动物的受威胁现状,为我国生物多样性保护奠定了重要基础。

    专家评审委员会对目前项目进展表示满意,同时提出建议指出:项目组需进一步明确评估对象和评价标准,统一编写规格,尽快完成评估报告,提交中国脊椎动物红色名录。(曾岩撰稿、张履冰摄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