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濒危物种科学委员会召开第十五次工作会议

        2015年3月20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濒危物种科学委员会(濒科委)第十五次工作会议在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C101会议室举行。参加会议的有:濒科委常务副主任蒋志刚研究员、濒科委委员马建章院士,中国科学院主管局科技促进发展局副局长段子渊、国际合作局副局长曹京华和刘斌处长,动物研究所副所长兼濒科委副主任魏辅文研究员、动物所党委书记兼濒科委委员李志毅,汪松研究员、史海涛教授等13位濒科委委员,李明研究员、罗毅波研究员等12位濒科委协审专家。会议还邀请了国家濒危物种进出口管理办公室(濒管办)周志华副主任、国家林业局保护司野生动物保护处安丽丹处长、国家农业部渔业渔政管理局郭睿处长、国家环保部自然生态司生物资源处蔡蕾处长等国家主管部门及行业组织的15位领导和工作人员参加。 

        濒科委委员马建章院士主持开幕式。魏辅文副主任首先代表濒科委和陈宜瑜主任欢迎各位委员、专家和主管部门的领导与会指导,对各位领导、各位委员、各位专家给予濒科委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期望濒科委做强自己并得到各位的继续支持。李志毅书记代表挂靠单位致辞,衷心感谢各位与会,并表示:濒科委工作要面向国家需求,进一步加强能力建设,在国家需要时想说、敢说、能说、说得对。周志华副主任代表濒管办讲话,首先对濒科委进出口科学咨询、准备下一届缔约国大会提案以及日常协助执法的物种鉴定等工作表示了高度赞许,并指出:作为同时成立的CITES履约机构,濒管办和濒科委一直密切合作,开展了一系列工作,为维护国家利益和物种保护做出了卓有成效的贡献;当前无论是国内和国际形势,都对履约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需要采取综合措施,特别需要专家们的有关科学工作,以进一步体现中国的大国地位。安丽丹处长代表国家林业局保护司讲话,介绍了国家有关主管部门近年在国内物种保护和国际对策中所采取的一些措施,如保护法的修订、多次加强执法的专项行动、参加有关国际峰会等等,同时强调指出,这些工作也都需要科学数据的强力支撑。 

        随后濒科委常务副主任蒋志刚研究员做了工作汇报,首先介绍了过去一年CITES履约形势的变化,主要是非法野生动植物贸易已经成为国际政治的重要议题。接着他介绍了濒科委作为国家CITES履约科学机构在2014年的工作情况,包括濒科委的人员组成和经费进行调整、CITES附录动植物物种进出口贸易的非致危性判断、动物引进和植物人工培植的实地认证、引进附录Ⅰ物种个体的跟踪回顾、各项目完成情况、参加CITES各类会议、物种鉴定及其它有关工作。他表示:过去一年我们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并有信心在新一届委员会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探索履约策略,提升履约能力,实现被动履约向积极履约转变,并衷心感谢各位委员、专家对濒科委工作的无私贡献。随后的讨论中,各部门和行业组织领导都对濒科委的工作表示了肯定,并期望今后在履约工作中继续支持濒科委的工作和进一步加强联系 。 

        院科技促进发展局段子渊副局长代表中国科学院主管部门指出:濒科委是个很好的抓手,现阶段濒科委的工作集中在科学判定和评估、组织鉴定等方面,但在科学与法律咨询以及相关科普和培训方面的工作还不够,今后要加强国际合作以及多部门之间的合作,争取依托单位更大的支持,引进专职人才,修改现有的评价体系,充分发挥委员和专家的作用,参与战略生物资源社会协调计划,更好地发挥濒科委的作用。曹京华副局长在接着的讲话中肯定了濒科委的工作,认为濒科委的平台很大,也在这个平台下做了很多工作,今后要更多地争取依托单位的支持,在战略上更多地和科发局合作;并代表院机关党委感谢各位领导和同仁对濒科委工作的支持,希望2015年濒科委能更好地为各部委服务。 

        动物所张洁副研究员受邀做了“我国软骨鱼类资源及CITES履约相关研究”的报告,其研究为今后我国CITES附录软骨鱼类的贸易管理奠定了一定的科学基础。 

        下午的会议为濒科委委员和专家的讨论,各位委员和专家就濒科委的工作机制、工作会议的形式、能力建设等方面充分发表了意见,并就一些物种涉及CITES提案的工作和拟召开的一些会议内容提出了建议。最后,蒋志刚常务副主任总结讲话,非常感谢各位代表的参会,并表示将认真汇总各位领导、委员和专家的指示及建议,积极开创国家濒科委工作的新局面,为中国履约提供科技支撑,完成今年的各项工作。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