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TES委派专家调研广西蛇类养殖企业

        受CITES秘书处的委托,IUCN蟒蛇专家组成员Patrick Aust 于2015年1月12日-1月16日到中国调研蛇类养殖技术,为制定公约蛇类养殖指南,推动蛇类养殖的产业化搜集材料。此前他已经在越南完成了蟒和部分眼镜蛇、滑鼠蛇养殖场的调研。国家濒管办和国家林业局保护司大力协调和配合,联系了相关的蛇类养殖场,并委派蛇类保护和繁育方面的专家---沈阳师范大学的李丕鹏教授陪同调研,国家濒科委办公室平晓鸽全程翻译并协调沟通,先后考察了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钦州市、灵山县和横县的8个蛇类养殖场和1个专门的蛇类养殖培训学校。 
        调研重点关注眼镜蛇和滑鼠蛇的养殖情况,调查的8个蛇类养殖场饲养种类为滑鼠蛇和眼镜蛇,多数蛇厂饲养两个物种,少数蛇厂只饲养单一物种。在每个养殖场,专家都会以蛇厂厂长为对象进行开放式问卷调查,问题涉及养殖场规模、养殖物种、蛇厂管理(饲养方式、饲养密度、食物、喂食频率、蛇蛋管理、是否有温度和湿度控制装置、是否使用药物治疗疾病、清洁频率和成本等)、目前存栏量、每年产蛋量、幼蛇数量、孵化率、成蛇率、性比、繁殖率、商品蛇出栏时的年龄和大小、食物的肉料比、商品蛇价格、蛇蛋价格、蛇产品种类、蛇产品销往哪里、蛇产品价格、蛇产品的需求量变化和价格变化等,同时重点关注的一个问题是,在全球气候变化的背景下,如果出现极端天气或突发情况,在没有任何食物供应和温度湿度调控的情况下,养殖的蛇能够存活多久。 
        所调研的蛇类养殖场,养蛇年限、饲养和管理方式都略有不同。有些养殖场已经有二十多年的养殖历史,掌握了非常完善的蛇类养殖技术,并不断开拓创新,探索蛇类新品种和蛇类产品的标记;也有一些养殖场起步晚,但投入大,发展很快,存栏量已达到数万条;另外一些小型养殖场,饲养蛇类品种单一,饲养数量和规模较小,存栏量为数千条,但也积极繁育新品种。通过了解不同规模和管理模式的养殖场的饲养技术和管理方式,以及养蛇的投入和产出比,来估计蛇类养殖产业化的前景,同时制定蛇类养殖的技术手册。 
        调研还参观了“雷村蛇厂”这个专门的蛇类养殖培训学校,该校已有三十多年的培训历史,在全国范围内培养了数万名技术人员。 
        16日上午调研组在广西省林业厅,与野生动物保护处和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的相关人员座谈,野生动物保护处从驯养繁殖的管理现状、驯养繁殖的技术现状和驯养繁殖的发展方向三个方面,全面深入地介绍了广西壮族自治区蛇类养殖产业的发展情况。 
        专家认为这次蛇厂调查非常有收获,对于广西蛇类的养殖技术大加赞赏。他认为调研的这些蛇类养殖场在技术上已经非常成熟。他在得知已经有多家蛇类养殖开办培训学校,以及配方蛇饲料的探索时,表示非常震惊。他认为中国现有的多项技术和工作,可以直接在世界范围内推广。他还为未来降低蛇类养殖的成本和进一步改善蛇类养殖的现状提供了建议。(文 平晓鸽)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