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濒科委召集会议咨询穿山甲资源和利用情况

        2015年2月4日上午,国家濒科委在中科院动物所C101召开了我国穿山甲资源和利用咨询会,会议邀请国家濒管办、国家林业局保护司、国家林业局森林公安局、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科技司、中国中药协会等相关部委和协会领导、专家讨论穿山甲资源和利用情况。
        国家濒管办常务副主任孟宪林介绍穿山甲已成为近年国际社会重点关注的物种,在2013年CITES公约缔约方大会上是执法问题重点关注物种,其野外种群的保护和执法监管成为热点。
        濒科委办公室向与会人员介绍了穿山甲的基本情况,包括全球穿山甲的分类分布、受威胁状况、保护状况、我国穿山甲的分布和习性、野生种群现状、利用方式和贸易情况等,结合现状,濒科委汇报了有关我国穿山甲调研的实施方案和初步调查结果。
        就上述信息,与会人员提出了疑问和建议,穿山甲是我国重要的药用动物,国家目前对穿山甲的国内利用实行库存管理,目前国内市场利用面临货源紧缺的情况,而非洲穿山甲片的利用存在争议。中国中药协会的专家介绍了穿山甲养殖联盟及其面临的困境。与会专家对我国穿山甲种群现状和国内甲片利用情况的调查方案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孟宪林副主任在会议总结时提出,本次穿山甲调研要按照公约大宗贸易回顾的要求,收集数据和准备报告,从野外种群、利用状况和国内执法管理情况等方面对穿山甲的情况进行梳理,联合各方获取数据,给出我国穿山甲的科学的管理建议和保护对策。 (文 平晓鸽)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