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研加利福尼亚湾石首鱼鱼鳔非法贸易情况

        2015年12月17-18日,国家濒管办、农业部渔业渔政局、国家濒科委、世界自然保护联盟中国办公室、广东省海洋渔业局、广东渔政总队和濒管办广州办事处组成调研组,赴广州调研加利福尼亚湾石首鱼(Totoaba macdonaldi)鱼鳔非法贸易情况。

        调研组由国家濒管办常务副主任孟宪林博士带队,现场走访广州清平中药材专业市场、一德路、山海城等海鲜干货集散市场,并与清平中药材专业市场负责人和商户代表开展座谈。调研组根据绿色和平组织有关非法销售加利福尼亚湾石首鱼鱼鳔的举报信息,突击检查了嫌疑摊点。根据所掌握的加利福尼亚湾石首鱼鱼鳔形态辨别特征,没有发现公开售卖的情况。调研组还对有关商户开展了公约和普法宣传。

        加利福尼亚湾石首鱼为鲈形目石首鱼科的大型鱼类,太平洋东部加利福尼亚湾的特有物种。1976年,被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附录I,为首个被列入CITES公约附录I的鱼类,禁止国际商业性贸易。

        近年有报道称华人圈对加利福尼亚湾石首鱼干制鱼鳔的非法需求导致了当地非法捕捞,非法捕捞加利福尼亚湾石首鱼还加剧了海湾鼠海豚的灭绝风险。针对此情况,中国CITES公约履约机构协调海关、渔业渔政部门加强培训、宣传、监管和执法,杜绝加利福尼亚湾石首鱼鱼鳔走私和非法贸易。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