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禁买卖金钱鳘鱼胶 保护黄唇鱼及加湾石首鱼

1月9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工商总局市场规范管理司和濒危物种进出口管理办公室联合在广州举办“打击非法经营利用黄唇鱼(Bahaba taipingensis)及加利福尼亚湾石首鱼(Totoaba macdonaldi)专项执法行动”启动仪式,开启了为期一个月的针对非法经营利用黄唇鱼及加利福尼亚湾石首鱼鱼鳔(市场名:金钱鳘鱼胶)的市场清查与宣传教育活动。

广东省工商、渔政管理部门、国家濒管办广州办事处、广州海关以及野生救援、自然资源保护协会、阿里巴巴、腾讯和广州市海味干果行业商会等代表参加了启动仪式。国家濒管办孟宪林常务副主任、国家工商总局市场规范管理司刘宏伟副司长、广东省渔政总队副总队长吴大畏、野生救援高级项目官员王娟、阿里巴巴代表等在启动仪式发言。启动仪式由农业部渔业渔政管理局丁晓明副巡视员主持。


黄唇鱼为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禁止商业性捕捞.其鱼鳔干制品被称为金钱鳘鱼胶,一直被视为最贵、最好的花胶。加利福尼亚湾石首鱼系仅分布于墨西哥加利福尼亚湾的特有濒危物种,早在1976年列为CITES附录I物种,严禁开展商业性国际贸易。多年来,加利福尼亚湾石首鱼一直面临着栖息地质量退化和非法捕捞的严重威胁,野生种群数量持续下降。因其鱼鳔与黄唇鱼胶的相似形状和稀缺性被作为后者的替代品,而以加利福尼亚湾石首鱼鳔为主要目标的走私行为,无疑进一步加剧了其种群下降。2016年10月召开的《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第十七届缔约方大会通过了有关加强加利福尼亚湾石首鱼保护、打击石首鱼非法捕捞和非法贸易的专门决议,其中要求加强石首鱼及其制品出入境查验和打击非法贸易行为,并向公约提交执法活动情况。

为带头落实CITES公约相关决议,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工商总局市场规范管理司和濒危物种进出口管理办公室上月初在广州举办了加利福尼亚湾石首鱼履约执法培训研讨会,向近百名来自广东省主要城市的渔政、工商、海警、海关监管与缉私的一线执法人员,培训了CITES公约决议内容、美国、墨西哥、中国香港加利福尼亚湾石首鱼非法贸易和执法情况,加利福尼亚湾石首鱼鳔及其干制品识别技术等内容、并就加强执法监管、出入境查验、强化信息分享、推动执法合作等议题做了讨论。来自香港特别行政区的执法官员、墨西哥和美国相关部门及国际组织代表也参加了会议。

在前期培训座谈基础上,广东省海洋与渔业厅、广东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和国家濒管办广州办事处联合制定了行动方案,要求广东各地市渔政和工商部门成立相应的组织机构,安排专门人员,做好本辖区销售市场摸排工作,明确重点,落实责任,自定时段,清查各地干货水产市场。行动期间,国家濒管办广州办事处牵头,在渔政和工商部门配合下,在野生救援和自然资源保护协会支持下,以大型海鲜干货市场为重点,组织开展严禁买卖金钱鳘鱼胶专门宣传活动。此外,中国著名互联网企业阿里巴巴和腾讯也主动加入了这一行动,呼吁互联网企业拒绝向金钱鳘鱼胶提供网络交易平台,并与执法监管部门分享相关线索。启动仪式后,工商、渔政两执法监管部门迅即组成联合执法检查小组,对山海城等广州的八个海鲜干货市场进行了执法检查。

农业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副巡视员丁晓明指出:“本次专项执法行动旨在落实CITES公约第十七届缔约方大会决议和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框架下打击野生动植物非法交易磋商成果,通过渔政、工商和濒管办系统共同努力,实现加强市场监管、保护我国黄唇鱼资源、打击非法经营利用黄唇鱼及加利福尼亚湾石首鱼的目的 ”。

工商总局市场规范管理司副司长刘宏伟表示:“多部门加强执法协作是加强野生动物保护工作有效途径,工商部门将继续发挥紧密联系市场、执法经验丰富、了解经营者情况的职能优势,履职尽责,严厉查处违法违规行为”。

“这是我们首次针对非中国原产的CITES附录物种的非法贸易,组织开展多部门联合执法行动,再一次表明了中国政府对打击濒危物种非法贸易等犯罪活动的坚定立场”,国家濒管办常务副主任孟宪林博士表示,“打击石首鱼非法贸易需要相关国家共同努力,中国政府愿与墨西哥、美国等有关国家携起手来,按照源头国、中转国和目的国‘综合施策,标本兼治’原则,力争石首鱼保护尽快取得成效”。

“黄唇鱼和加利福尼亚湾石首鱼分别是中国和墨西哥的特有物种,海湾鼠海豚(Phocoena sinus)更是极危物种,它们的存续对保持当地的生态环境和生物多样性意义重大。”野生救援代理中国首席代表史蒂夫·布莱克(Steve Blake)表示:“我们很高兴看到政府加大执法力度,加强宣传教育,来保护这些濒危物种。”

NRDC野生动物保护专员华宁表示:“政府在上个月开展执法培训后迅速组织起春节前的专项执法行动,这对保护两个石首鱼种和海湾鼠海豚具有重大意义。我们也期待墨西哥和美国进一步强化源头保护和中转监管,共同遏制加利福尼亚湾石首鱼贸易,并拯救极危的海湾鼠海豚。”

相关执法部门同时提示,自2017年1月1日起,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正式生效。依照法律,针对生产、经营使用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违法行为,将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野生动物保护主管部门或者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按照职责分工责令停止,没收野生动物及其制品和违法所得,并处野生动物及其制品价值二倍以上十倍以下的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背景简介

鱼胶就是鱼鳔的干制品,富胶质,故名鱼胶,也叫花胶。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黄唇鱼的鱼鳔干制品一直被视为最贵、最好的花胶,即金钱鳘鱼胶。在国家禁止黄唇鱼商业性捕捞后,加利福尼亚湾石首鱼胶因其与黄唇鱼胶的相似形状和稀缺性被走私贩作为后者的替代品,即山寨版金钱鳘鱼胶。金钱鳘鱼胶在我国广东和香港部分市场以及网络交易平台上存在少量非法销售现象。

加利福尼亚湾石首鱼是生活在墨西哥加利福尼亚湾的特有濒危物种,因受非法捕捞、走私贩运及栖息地退化等威胁,种群数量持续减少,面临灭绝风险。当地渔民曾大量捕虾供应美国市场,其捕虾使用的流刺网导致作为兼捕的加湾石首鱼和海湾鼠海豚的种群数量持续减少。早在1977年,这两个物种就被列为CITES附录I物种,严格禁止商业性捕捞和国际贸易。海湾鼠海豚是世界上最为濒危的鲸豚类动物,全球仅存约60头。近年来,石首鱼鳔走俏使得形势变得更为严峻,进一步威胁到加利福尼亚湾石首鱼和海湾鼠海豚的生存。

加利福尼亚湾石首鱼(图片由墨西哥联邦环境检查署提供)

海湾鼠海豚(图片由墨西哥联邦环境检查署提供)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