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濒科委召开2018年度工作会议

2018312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濒危物种科学委员会(濒科委)2018年度工作会议在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召开,濒科委陈宜瑜主任、蒋志刚常务副主任、洪德元副主任、魏辅文副主任和赵新全等12名委员参加会议。濒科委主管部门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和中国科学院科技发展促进局、挂靠单位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的领导莅临会议。会议还邀请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濒危物种进出口管理办公室(濒管办)、国家林业局保护司、环保部自然生态保护司、农业部渔业渔政管理局、科技部社发司、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和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等部门领导以及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中国野生植物保护协会、全国水生野生动物保护分会和中国动物园协会的同志参会。此外,会议邀请了北京师范大学张正旺教授和沈阳师范大学李丕鹏教授做特邀报告。

    魏辅文院士主持开幕式并介绍参会来宾,严庆局长和王振宇处长代表院主管局,乔格侠副所长代表动物研究所致辞,表示科学院和动物所会给予濒科委更多的支持,希望濒科委能更好地发挥濒危物种保护和研究智库的优势,继续为国家履行公约服务。

随后蒋志刚常务副主任作了题为“公约履约形势分析及工作安排”的报告,他分析了我国公约履约面临的严峻形势,中医药利用与物种保护矛盾的问题,以及合成DNA等技术生产的CITES附录物种标本等议题。在回顾2017年主要工作的基础上,他表示2018年濒科委将继续依托中国科学家,完善咨询专家库,为中国政府履约提供科技支撑。曾岩代表濒科委办公室,从进出口贸易咨询、国内履约管理、国际履约谈判、政策和管理科学支持,以及执法培训和科普等五个方面汇报了2017年的主要工作。她表示2018年办公室将继续按照濒科委的要求完成相关工作,积极准备公约缔约方大会的工作文件、决议、决定和修订提案草案,继续推进物种中文名核订等工作。

之后张正旺教授和李丕鹏教授分别作了题为“白冠长尾雉的现状保护和提案计划”和“睑虎等中国特有两爬物种的现状保护和提案计划”的特邀报告,与会专家对种群数量少、分布狭窄、面临贸易威胁的中国特有种列入公约持肯定态度,但同时指出物种的列入不仅要考虑保护需求,也要考虑生计影响;在加强国内管理的同时,寻求贸易管制和产业发展的适度平衡;区分国内利用和国际贸易威胁;在提案准备上,要明确物种的分类学背景,并搜集国际贸易的准确数据。

随后的部门领导讲话中,濒管办孟宪林常务副主任首先感谢濒科委委员和专家在过去一年所做的出色工作,双方通力合作,在依法和科学履约方面组织开展了大量工作,取得了重要进展和成效。他介绍了我国履约管理工作所面临的艰巨任务和挑战;提出各部门在国际贸易管理、对外履约合作、履约执法监管和能力建设上应团结一致,共同努力。之后农业部、环保部、科技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和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的代表分别从中医药、水生野生动物保护、生物多样性公约与CITES协同履约、濒危物种保护的立项和药材审批标准等多个角度,介绍当前的管理形势和未来的计划,希望未来多部门能协同合作,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尽负责任大国义务。

陈宜瑜主任在总结发言中,代表濒科委感谢各部委对濒科委工作的支持和重视,指出濒科委是中国科学院代表国家履行国际公约的国家机构,希望科学院和动物所能继续重视,明确机构定位,提供必要支持;提出濒科委应根据国家履约工作需求,把科学放在重要位置,研究生物多样性和大生态保护,在可持续利用促进保护上加强科学研究,积极推动科研单位注册;做好战略研究,变被动履约为主动履约;未来希望濒科委能和各部委合作,发挥国家智库的力量,为建设美丽中国做出更大贡献。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