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濒科委组织各部门商讨濒危物种保护和履约关键议题

2018323日,CITES18次缔约方大会提案及对策商讨会在国家林业局规划院四楼会议室召开,国家濒科委、国家濒管办、国家林业局保护司、农业部渔业局、IUCN中国办公室、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管理局、北京师范大学、北京林业大学、东北林业大学、沈阳师范大学、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中国野生植物保护协会、全国水生野生动物保护分会、中国中药协会、中国水产流通加工协会和上海西圣咨询的35名代表参加会议。

CITES公约第18次缔约方大会将于2019年5月23日至6月3日在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召开。大会将对《公约》附录和有关决议决定进行修订或增补,对未来三年的履约工作进行统筹安排。根据《公约》规则,大会前150天是提交提案的截止期(即2018年圣诞节前),各缔约国需要在此时间之前提交需要在会上讨论研究的文件。为充分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建议,做好我国参会的各项准备工作,国家濒管办和国家濒科委联合召开了此次会议。

国家濒管办常务副主任孟宪林主持会议,他首先介绍了与会人员和本次会议的目的,并介绍了公约第69次公约常委会后中国加入的各会间工作组的初步进展,之后濒管办动物处、植物处、执法处和国家濒科委办公室分别代表本部门汇报了动物、植物、执法和科学相关议题的进展情况。

在报告环节,国家濒科委办公室平晓鸽博士介绍了中国CITES附录动物物种评估和拟列入物种筛选专家问卷情况,并根据公约附录修订标准筛选出重点物种供参考。国家濒科委办公室曾岩博士介绍了CITES附录所列中国物种,包括白颊猕猴、怒江金丝猴、天行长臂猿、五个杂交种龟类和红豆杉的标准命名问题和修订意见。

北京师范大学张正旺教授从生物学背景、野生种群、人工养殖和贸易情况等方面详尽介绍了我国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白冠长尾雉的现状,提议将这一我国特有雉类列入CITES附录Ⅱ,以便有效管控其国际贸易。沈阳师范大学李丕鹏教授从分类、分布、资源、保护现状以及贸易情况等方面介绍了睑虎、棘螈等中国特有两爬物种的现状,提议将镇海棘螈和高山棘螈列入CITES附录Ⅱ,并考虑将睑虎属中国特有种列入公约附录。

随后的自由讨论环节,与会专家就如何更好地履行公约,维护国家利益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孟宪林副主任在总结发言中建议继续补充白冠长尾雉、睑虎属、棘螈等物种的相关数据,准备我国附录修订提案草案;着手准备中国附录物种标准命名和分布的建议文件;现有附录评估的调研结果是履约工作的重要行动和参考,未来会继续采取类似形式逐步深入,以促进科学履约、精准履约、主动履约。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