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纹兜兰回归自然,各界倡议加强兰科植物保护

2018714日,由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濒危物种科学委员会共同主办的“紫纹兜兰回归自然启动仪式暨兰科植物保育研讨活动”在深圳举行。当天,人工繁育的首批500株紫纹兜兰种苗“回归”野外;各界还联合发起了“保护野生兰花,拒绝无序买卖”的倡议;来自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国家濒科委、相关省市区林业厅(局)、中医药部门、行业协会、非政府组织、保育机构、主要电商平台和培植企业的代表还就我国兰科植物的就地保护、迁地保护、法律状况、资源情况、社会需求、管理措施等进行了深入研讨,就如何加强兰科植物保护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措施和建议。

    孙航委员代表国家濒科委在紫纹兜兰回归自然启动仪式上致辞,他介绍了兰科植物受CITES公约管制,以及目前面临的无序采挖现状,指出兰科植物的保护形势严峻又迫在眉睫,希望以此次活动为契机,科研单位能加强兰科植物资源调查和基础生物学研究,国家保护主管部门能够加快将兰科植物列入《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的进程,各方共同努力,致力于兰科植物保护工作。在随后的兰科植物保育研讨会上,平晓鸽代表濒科委办公室介绍了兰科植物CITES相关规定及进出口情况。

    本次活动的举行,将兰科植物的保护引入普通公众的视野,将从就地保护、迁地保护和执法监管等各方面推动以兰科植物为代表的各类野生植物的保护和管理工作,具有重要的科学和管理价值。


附件下载: